冰雹红色预警+降水破极值
平凉雹暴双至是何因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7-09
分享到:0

本期专家:甘肃省平凉市气象台台长、高级工程师 王若升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邢刚

  6月24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宛如鸡蛋般大小的冰雹向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崇信县等地袭来。其中,崆峒区大寨乡降雹持续时间约20分钟,崆峒城区最大冰雹直径达5厘米。24日15时,平凉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并相继发布冰雹橙色、红色预警信号。这是自2007年以来,平凉市气象台发布的第一个冰雹红色预警信号。紧接着,6月25日至26日,甘肃省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平凉市成为全省降水中心,静宁、华亭、崆峒、崇信、泾川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其中,静宁威戎、司桥、城川等8个地区出现100毫米以上的降水,威戎镇降水量达142.3毫米,静宁本站降水量达112.5毫米,均打破当地日降水量历史极值。从历史资料看,平凉市出现暴雨的时间多为7月至8月,此次暴雨过程较历史同期明显提前。

  近30年来,静宁县平均全年降水量为414.1毫米,雨季最旺盛的7月平均降水量为76.9毫米,而6月25日至26日,静宁县多地出现超过100毫米的降水,不仅打破当地日降水量极值,还在一天内降下全年三分之一以上的雨。

  王若升介绍,冰雹的形成是其比较特殊的环流形势所致。当天,高空蒙古冷涡东移南下,由其底部分裂出的冷空气抵达平凉,而此时,平凉本地则是晴热高温天气,大气层聚集了巨大的不稳定能量,这时北方冷空气的介入、交汇,犹如往滚烫的铁锅上泼来冷水,使平凉上空产生剧烈的对流运动,激发出冰雹天气。

  而6月25日至26日,平凉市之所以成为甘肃省的降水中心,主要原因是低涡切变影响的位置正好在静宁。25日20时左右,对流层低层一个低涡在甘肃省河东地区生成,在甘肃定西至宁夏固原一线形成暖式切变,激发出多个中尺度对流系统,导致了静宁暴雨的发生。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7月6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