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白 历史悠久的雷电多发区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7-17
分享到:0

王玫珏 赖建明 吴永志  

  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位于广东西南沿海,是在原电白县和茂名市茂港区基础上成立的市辖区。这一地名由何而来,许多人或许会联想到,是否与雷电有关?
  电白地名的传说有二。一说,电白初建定址时,其后山为宝山。在宝山的悬崖峭壁上有一岩洞名龙湫岩,深不可测。若投石至岩洞中,立即雷电交加,白光闪烁,因而便将这个郡定名为电白郡。隋改郡为县时,治所未变,即今之高州市长坡旧城村。明成化年间,县治所自旧城迁神电卫城(今电城镇),县名如故。二说,自电白至雷州半岛,地处粤西南,地多干旱,一年四季都有雷电,尤以夏季为多,因而便有电白、雷州之地名称谓。此说以电白多雷电而得名。
  电白地处北回归线以南低纬度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一年中有两次太阳直射,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雨热同季,长夏无冬,春早秋迟,少霜无雪。电白主要的气象灾害有台风、暴雨、雷电大风、干旱、冰雹、低温霜冻等,尤以台风、雷电为重。
  气象资料显示,1954年至今,电白平均每年受5.17个台风影响,最多的年份达9个。雷暴天数年平均约为72天,最多年份有106天,集中在4月至9月,占全年总数约92%。5月至8月平均雷暴日最多有22天,12月至次年1月平均雷暴日最少。电白每年暴雨日数多,强雷电灾害频发。
  电白全区年降水量相对丰富,年平均1556.8毫米。降水季节分配不均,干、湿季较明显,雨季占全年总降水量的81%。由于电白处于季风区,风向一般随季节转换,境内全年盛吹东风和东南风,其中冬半年北风和东北风居多,夏半年盛行东风和东南风。
  电白历史悠久,于南朝梁大通二年(528年)析高凉置郡,隋开皇九年(589年)建县,均以“电白”为名。至明朝成化三年(1467年)县治由长坡(今高州长坡镇)迁到神电卫(今电城镇)后,电白县辖区基本定型,直至电白县、茂港区分治;电白区成立后,又恢复到电白县、茂港区分治前电白县的辖区范围。
  在明朝年间,粤西沿海的海盗非常猖狂,常常骚扰乡民。因此在600多年以前的明朝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朝廷拨兵六千余名,要在粤西沿海重镇设“卫”。这个“卫”的来头不小,它是可以管辖电白、阳江、高州、阳春、信宜、吴川等县的军事保安防务机构,取名“神电卫”。
  “神电卫”位于今电白区电城镇内,600多年前就设在了此处,其名字的传说也与闪电有关。雷电在广东常见,粤西为雷电多发区。因放电的形式以及光、声的传播速度不同,故响雷与闪电不一定同时被人们听见、看见,古代的人们将雷与电看作两个事物。古代老百姓称雷电闪光为“火索”。相传,古代凡是出海打鱼或远航归来的船只,当来到电城石龟潭附近的海面时,就会不时发现在石龟潭的上空有一条火索银光闪闪,人们就会借助它来辨别方向,确定地理位置。因此,许多渔民都把电城叫做“神定位”“神电位”。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7月14日四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