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削弱珊瑚再生能力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1-17
分享到:0

  来自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和美国夏威夷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在极端高温影响下大堡礁珊瑚群的动态变化。

  研究发现,澳大利亚大堡礁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次发生海洋热浪造成的珊瑚白化灾害后,不仅在当时造成了成年珊瑚大面积死亡,还导致2018年珊瑚幼虫的数量下降89%,直接影响大堡礁珊瑚群的恢复。这意味着不断升高的海水温度已破坏了大堡礁珊瑚的再生能力。

  大堡礁拥有全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大堡礁目前存活的珊瑚发现,与前几年相比,大堡礁的珊瑚再生出现了“崩溃”,严重影响珊瑚种群的更新换代。其中,鹿角珊瑚数量下降尤为明显,下降率高达93%。在过去20年,这些珊瑚经历了4次大规模的白化事件。根据研究人员预测,在正常的温室气体排放场景下,预计从2035年起,大堡礁每10年会发生两次白化事件,从2044年起,每年都会发生。

  研究团队发现,成体珊瑚减损与幼体珊瑚补充量锐减相关,而且新补充的珊瑚物种组成发生了变化。数据显示,目前在整个大堡礁范围内,珊瑚的复育水平已下降到过去20年平均水平的11.3%。有性繁殖的珊瑚复育水平更是下降到历史平均水平的6.9%,相比之下,无性繁殖的珊瑚复育水平则在历史水平的36.5%,因此复育出的珊瑚群构成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

  珊瑚对温度变化很敏感,所能承受的变暖程度是有限的。研究人员估计,即便不再出现任何珊瑚白化事件,大堡礁也需要5年至10年的时间恢复至原有水平。但是,鉴于未来20年极端气候事件预计会增加,因此珊瑚礁的可恢复程度仍不明确。(来源:《自然》 编译:王玫珏)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月16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