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5℃,南极高温新纪录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分享到:0

  据报道,2月9日,南极半岛附近西摩岛的最高温度为20.75℃。世界气象组织(WMO)称,几天前,附近的阿根廷埃斯佩兰扎基地达到创纪录的18.3℃高温。之前的纪录是2015年的17.5℃。

  WMO是由联合国管理的机构,负责保存官方气候记录。为了确保准确度,其气象站的校正、高度和服务时间都有严格的标准。WMO规定气象站应该有两米高,而有12年历史的西摩岛气象站则要低半米。由于气温更接近地面,这种差异可能会阻止该读数成为官方认可的WMO记录。

  “这是一个重要的测量方法,但它不会被WMO认可,因为它不是在一个有长期记录的标准气象站测量的。”南巴西联邦大学冰川学家Jefferson Simoes说。

  WMO天气和气候极端情况报告员Randall Cerveny在一份声明中解释说,这些短期气温升高可能是由于所谓的“焚风事件”。当空气接触到山体表面时,湿气就会凝结成降水。这个过程加快了空气流动的速度,所以山另一边会更温暖和干燥。

  WMO称,位于南美洲海岸以南约500英里的南极半岛在过去50年里平均升温近3℃,是地球上升温最快的地区。

  “(这一记录)并不令人意外。”美国华盛顿大学冰川学家Eric Steig说,“尽管存在10年期的变化,但整个南极大陆的基本趋势在变暖。”

  由于南极洲目前正经历夏季,Steig预测,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创纪录高点。

  (来源:科学网 作者: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责任编辑:申敏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