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高温背后是持久升温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3-03
分享到:0

  南极气温在经历了创纪录高点后恢复正常。2月6日与9日,科学家分别在南极记录到两次高温。而从2月10日之后,气温逐渐恢复常态。

  华盛顿大学的南极冰川学家彼得•内夫对此表示,升温虽然是短暂现象,但也符合长期趋势,“将来我们将在南极看到更多的暖事件而非冷事件。随着地球气候继续变暖,高温新纪录可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就被打破)。”

  尽管高温纪录往往成为头条新闻,但对研究南极的科学家而言,它们远没有长期的升温趋势重要。对于南极来说,这种趋势很复杂,但是总体方向是明确的:南极正在持续升温。

  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南极的变暖曾突然停止,引发了大量科学研究兴趣。研究人员最终得出结论,这是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包括当地海冰的流失、西风的增强以及南极上空人造臭氧洞的连锁影响,最终导致南极的“发烧”略微减弱。

  尽管如此,随着人类不断地将越来越多的碳排放到大气中,南极恢复了升温的趋势。当南极的边界受到温暖海水的侵袭时,南极大陆上的冰川也在更快地流入海洋,并引发全球海平面上升。从1992年到2017年,南极半岛的冰流失率翻了两番以上,从每年70亿吨增加到330亿吨。

  对于冰川融化而言,起决定性作用的是长期的升温趋势,但短期的高温热浪可以起到“最后一根稻草”的加速作用。

  如果一个冰架因持续的温暖而削弱,那么一个短暂的热浪天气足以使它最终崩解。

  在2002年,这样的故事实际发生在Larsen B冰架上。这个冰架在短短几天内就以惊人的方式破裂了。

  了解长期升温对南极的影响,最关键的数据是南极的长期温度记录。在这方面,科学家手中的资料相对缺乏。冰芯是他们用于研究最好的“武器”之一,它可以反映出数百年乃至几千年来的大气年度变化。

  冰芯研究表明,南极最近的夏季冰盖融化水平是近一千年来未有的。根据2013年 的一项研究,即使未来南极气温只是略有上升,大陆冰盖的夏季融化也可能转化为“快速增长”。

  “我认为可以公平地说,我们将来可能会在南极看到更多此类极端变暖事件。”丹麦气象研究所的气候科学家露丝•莫特兰姆说。(编译:西园 来源:《美国国家地理》)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02月27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