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海冰减少或导致热带海洋更暖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5-08
分享到:0

  最近,一项新研究首次将南极海冰融化与热带气候变化联系起来,海冰减少意味着海洋变暖,降雨增多,信风增强。预计,北极和南极冰的损失将占热带地区变暖的五分之一。这项研究由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极地气候学家马克英格兰、洛伦佐·波尔瓦尼、莫里斯·尤因以及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拉马尔·沃泽尔共同完成。

  研究小组表示,虽然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北极海冰的消失会对地球产生影响,但这项研究首次考虑了南极海冰融化的长期影响。“它表明两极海冰的损失是了解未来热带气候变化的关键。”马克英格兰说,“我们的研究将开辟一个迄今为止尚未探索的方向,并激励科学界研究南极海冰消失对气候系统的巨大影响。”

  2017年和2018年创下了南极洲海冰范围最小的纪录。英格兰和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和科罗拉多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研究者,利用数值模拟来研究如果两极海冰的下降趋势持续到本世纪末,赤道附近会发生什么情况。他们发现,把南极海冰的减少与北极海冰的减少结合在一起,就会在太平洋形成了异常的环流,这将抑制深层冷海水的上升运动,从而将引发海洋表面变暖,特别是在赤道东太平洋地区。研究人员认为,两极的冰消失将导致赤道表面海洋升温0.5℃(0.9℉),并在同一地区每天增加0.3毫米(0.01英寸)的降雨量。

  此外,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物理学家查尔斯·肯纳尔也认为北极海冰的减少可能会改变厄尔尼诺在未来的关键特征。(来源:Science Daily 编译:李慧)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5月8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