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海平面上升和人类活动有关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5-29
分享到:0
  罗格斯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现代海平面上升与人类活动有关,而与地球轨道的变化无关。
  这篇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论文表示,在过去6600万年间,地球上几乎没有冰,二氧化碳的含量并不比今天高多少。这个时期被认为是没有冰的冰川时期。
  该研究重建了自恐龙时代结束以来海平面和冰川的历史。“我们发现,尽管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对地球上的无冰期有重要影响,但在人类活动影响之前,冰量和海平面的变化主要与地球轨道和离太阳距离的微小变化有关。”该研究第一作者、罗格斯大学教授肯尼斯·米勒说。
  研究显示,近几十年来加速上升的海平面有可能在2100年之前永久淹没人口密集的沿海城市和社区、其他低洼地区以及成本高昂的基础设施。同时,还会对许多生态系统和经济构成严重威胁。
  最大的海平面下降发生在大约两万年前的最后一个冰河时期,当时海平面下降了大约400英尺。随后,海平面每10年上升1英尺,从1万年前到2000年前,这一速度迅速放缓。在1900年之前,海平面上升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直到人类活动开始影响气候,海平面上升速度才开始加快。(来源:《每日科学》 编译:李慧)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5月28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