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叫“温室”,它俩有啥区别?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6-11
分享到:0

  温室效应,如今已是一个常识。大气如同玻璃温室一样遮盖住地球,吸收来自太阳热量的同时,阻挡热量回到宇宙,为地球表面营造了合适的温度环境。这样生动形象的比喻让很多人理解了温室效应的重要作用。但你知道吗?如果细究起来,地球的温室效应,与真正玻璃温室的工作原理并不完全相同。

  先从温室效应讲起。假设地球没有大气层,会直接吸收来自太阳的能量,但也会不受阻挡地释放热量,表面温度约为-18℃。当地球有了大气,大气吸收短波辐射的能力弱,而吸收长波辐射的能力强。但太阳辐射是短波辐射,地球辐射是长波辐射。这样一来,大气虽然会反射掉来自太阳的一部分能量,但会截留很多本来要“逃离”地球的能量。此外,大气本身吸收的热量还会辐射回地表。一来二去,地表平均温度就上升到了14℃,这要比没有大气层的地球高出32℃。

  而玻璃温室则不然。玻璃不是大气,它能让来自太阳的热量长驱直入,但并不能阻挡地面辐射的热量逃离。玻璃温室之所以温暖,是因为它相对密闭,室内热量无法通过对流方式逃离。若将温室的一个小窗户打开,室内温度会快速下降。在1909年的一项实验中,人们用石盐建造温室。石盐可以让红外线长波辐射通过。如果温室玻璃无法让红外线通过是室温升高的原因,那么用石盐建造的温室应该没有这样的效果,不过实验结果是石盐温室室温和玻璃温室类似。(刘钊)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6月5日四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