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进展》新研究成果分析:
轻微的北极变暖可能引发永久冻土突然融化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11-06
分享到:0

  根据一项基于古代变暖事件的新研究,北极地区出现的轻微变暖可能会导致占俄罗斯陆地面积三分之二的永久冻土突然融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气候变化反馈循环。
  此前,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称,在过去的2.7万年里,该地区出现的三次最大的变暖事件都伴随着永久冻土的迅速融化和崩塌。该研究结论正是基于一支由俄罗斯、瑞典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在2014年对从东西伯利亚的北冰洋海底取回的8米沉淀物的分析结果得出的。
  该研究的作者写道:“这表明北极变暖仅几度,就足以突然引发大规模的永久冻土融化。”气候变暖就像“一个敏感的触发点,会引发类似于临界点的永久冻土气候变化反馈”。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气候变化可能会引发一个反馈回路,融化的永久冻土将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释放到大气中,进一步加速全球变暖和永久冻土融化。
  “我们的研究确实表明,永久冻土的突然融化代表了气候系统的一个转折点。”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扬尼克·马滕斯对内部气候新闻网(Inside Climate News)说,而这个转折点何时到来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去年的一份报告称,预计从现在到2100年,俄罗斯的永久冻土将加速融化。这份报告预测,如果温室气体排放继续增加,到2100年,70%的地表永久冻土层将会融化,从而使世界的“永久冻土层边界”日益北移。俄罗斯65%以上的领土位于地球冰冻层。同时,该国也是世界第四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这项最新研究的作者之一奥扬·古斯塔夫松强调,永久冻土融化和人为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危险的临界点”。他表示,限制与永久冻土层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唯一方法是通过减少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来减缓气候变暖。(来源:《莫斯科时报》网站 编译:黄彬)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