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漫京城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11-11-02
分享到:0

  本期评点: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郭金兰

  ■连线人:本报记者 曹冀鲁

  10月30日至11月1日,北京地区又一次被大雾天气笼罩,尤其是在早晚时段,东南部低洼地区的水平能见度不足100米。道路管理部门曾一度对京沪、京津、京开等多条高速公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首都机场部分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给城市交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据郭金兰介绍,历史上北京在秋冬季节经常出现大雾天气,此次的持续雾天属于正常范畴。在这期间,由于北京地区没有受到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影响,而是受偏南气流的影响,全市空气湿度普遍很大,空气相对湿度日间在60%以上,早晚时段均在90%以上或接近饱和,加上地面气压场较弱,风力较小,大气层结十分稳定,在这种天气条件下十分不利于水汽和空气污染物的移动扩散,生成的雾霾天气使得能见度普遍下降。除北京外,在华北广大地区和其他东部地区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

  冷空气活动是驱除雾霾天气的动力,但如果没有较强的冷空气南下过境,不刮风则无法吹散雾霾。在冷空气活动的间歇期里,北京及其他华北平原地区通常天气晴朗,风力微弱。在秋冬晚上或清晨,空气湿度大,温度下降,风速很小,空气中的水汽随着气温下降至低于露点而生成辐射雾,白天则随着太阳升高,地面温度上升,风速增大使得空气扰动加快,辐射雾会逐渐消散。这次雾霾天气是辐射雾和平流雾共同作用形成的,地面气压场大的形势表现为东高西低,从高空到地面的大气垂直层结稳定,为偏南暖气流所控制,低空水汽充足,空气湿度大,加上风速小,雾区推进并加大,都使得大雾天气和低能见度天气持续。

  大雾天气对城市及周边的道路交通影响很大,不仅影响到陆地道路交通安全,还影响到航空和水上交通安全。针对此次大雾天气,中央气象台和北京市气象台密切监测,提前发布了雾霾天气预报,并通过相应的联动联防机制,提醒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注意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做好防护大雾工作。 10月30日早7时15分市气象台发布了今秋首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专家与北京交通台每天5次连线,及时为广大听众播报解说雾霾天气情况。

  据气象资料显示,一个高空槽在缓慢东移,于11月1日路过京城,在弱冷空气的作用下,京城出现小雨天气,但清除雾霾天气的效果有限。未来几天早晚时段仍然会出现雾霾天气,对城市上下班高峰的交通运行会有影响。 (来源于2011年11月2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曹冀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