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湖溃决会带来哪些风险?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1-02
分享到:0

  冰湖是以现代冰川融水为主要补给源或在冰碛垄洼地内积水形成的天然水体,包括冰川末端湖、冰川表面湖、冰川补给湖等类型。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的冰湖分布广泛,在冰川发育区几乎都有,但集中分布在念青唐古拉山和喜马拉雅山地区。冰湖溃决洪水是由冰川成因湖泊快速大量排水或坝体垮塌而形成的突发性洪水,主要发生在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和天山的阿克苏河源区。发生溃决的冰湖主要分为冰川阻塞湖(冰坝湖)和冰碛阻塞湖(冰碛湖)两大类。
  冰湖空间分布及动态变化研究对于评估冰湖溃决风险具有重要意义。青藏高原地区大于0.003平方公里的冰湖共有5701个(2010年数据),总面积为682.4平方公里,其中危险性冰湖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东部及横断山地区。冰湖的潜在危害程度与其面积有关,只有较大面积的冰湖才能够造成严重的灾害。青藏高原上面积大于0.1平方公里的冰湖共有1291个,其中有210个威胁到人类定居点,具有极高危险性的冰湖有30个,集中分布在喜马拉雅山中段的吉隆县、聂拉木县和定日县。
  喜马拉雅山中段是冰湖突发性洪水高发区之一。这里的冰湖主要属于冰碛阻塞湖,约占这一带各类高山湖泊总数的1/2和总蓄水量的2/3。冰湖溃决往往引发严重的灾害。1981年7月11日,位于喜马拉雅南坡聂拉木县樟藏布沟内的次仁玛错冰碛阻塞湖发生漫溢溃决,溃决洪水摧毁了沿途的道路、桥梁、电站,造成下游尼泊尔境内200多人死亡和失踪。2013年7月5日,西藏自治区嘉黎县忠玉乡发生冰湖溃决,是我国境内最近一次有人员失踪的冰湖溃决洪水灾害事件。(邬光剑)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12月27日四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