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现25年来最大臭氧洞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0

  北极上空没有被条带覆盖的地区即为臭氧层空洞形成的位置。图片来源:欧洲空间局

  本报综合讯 当地时间4月6日,欧洲空间局(ESA)报告称,北极上空出现了25 年来最大面积的臭氧层空洞。在过去三周里,来自德国航空太空中心(DLR)的科学家使用全球微量气体监测卫星Sentinel-5P的Tropomi仪器数据,观测到北极地球异常强烈的臭氧损耗,及由此形成的面积约 100万平方公里的臭氧层空洞。这是25年来北极面积最大的臭氧层空洞。
  臭氧层空洞是由极低的温度(-80℃)、阳光、风场和氯氟烃(CFCs)等相互作用形成的。人们通常提到的臭氧层空洞是指南极每年秋季形成的面积约为2200万~2500万平方公里的空洞。由于北极气温通常不会像南极那样急剧下降,因此不会出现大面积空洞。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北极周围的平流层强风将冷空气困在了极地漩涡中。当冬季结束时,增强的阳光引起了剧烈的臭氧损耗。从当地时间3月14日以来,北极上空的臭氧柱水平降到了220 DU(多布森单位,表示单位面积上臭氧总量在标准气压和温度下的厚度)以下,达到了臭氧层空洞划定标准。
  不过,DLR 科学家表示北极上空的空洞预计在4月中旬闭合。同时,全球臭氧层也在以每十年 1%~3%的速度恢复。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4月13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