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雪三问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分享到:0

  下雪天如果不打伞,就可以和相爱的人一路到“白头”?

  一般情况下可能得加一个前提:在北方。

  原因就在于——雪有干、湿之分。我们知道,雪花是由冰晶构成的,只有空气温度在0℃以下时,冰晶才不会融化。有的雪花在降落途中,大气层的温度始终在0℃以下,这就使得它们能够维持雪花的姿态,降落到地面而成为“干雪”;也有的时候,高空温度在0℃以下,但到接近地面时,却遇到一层不很厚的稍高于0℃的气层,雪花落入后还未来得及全部融化便落到地面,于是就成为半融状态的“湿雪”了。

  在我国,北方气温通常较低,大多数是“干雪”;而南方气温通常比较高,再加上空气湿度也比北方高不少,这里的雪花多数情况都难逃“湿雪”的命运,落在头上很快就融化成了水,自然就“白不了头”了。

  不过对于这一点,南方的小伙伴其实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他们雪天常备“一、把、伞”。

  北方的雪比南方的雪重?

  北方的雪是虚有其表的“轻量级”选手。这其实还是一场干雪和湿雪的博弈。通常,在北方,100平方米面积上8-10毫米的积雪重100公斤;而在南方,积雪可重达130公斤。这主要是因为:北方干雪的含水量比南方湿雪的含水量低,比较松散,也因此南方的雪比北方的雪要重些。

  鹅毛大雪“盛地”=滑雪胜地?

  “鹅毛大雪适合迷醉,粉雪堆里恣意撒野。”

  鹅毛大雪固然看起来很美,但在专业人士眼里,却并不是最适合滑雪的天然降雪。鹅毛雪因为太松软,不够密实,所以缺乏弹性,很难给高速运动的滑雪者足够的支撑。不过,颗粒状的粉雪却可以满足高阶玩家的一切幻想。

  不同地域的雪,密度和含水量差别很大,本来,能够在空中优雅落下的鹅毛大雪已属轻量级了,而粉雪则较之更为轻而且干,含水量只有4%-7%。它像球一样结实、饱满,彼此支撑,给滑雪者反弹,是滑雪玩家口中的“顺滑丝绸”“热刀黄油”。美国北部落基山脉、日本大部分地区,包括国内长白山、张家口等“盛产”粉雪的地方,都是高阶玩家的滑雪胜地。(卢健)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2月18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