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备为作物添“及时雨” ——浑南HY-R型增雨防雹燃气炮解决作业难题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8-05
分享到:0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李大为 张郁 董晓明

  入汛以来,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降水异常偏少,6月1日至7月18日全区累计降水量50.5毫米,仅为历年同期的3成;7月1日至18日全区累计降水6.1毫米,仅为历史同期的1成;连续22天无有效降水日数(5毫米以内),出现明显旱情。

  浑南区全境位于沈阳桃仙机场空域管制区,无法利用飞机、炮弹等方式进行增雨、防雹作业,长期以来,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都十分困难。为了解决这一大问题,浑南区气象局经过多次调研,于2019年向地方政府申请资金购置HY-R 型增雨防雹燃气炮。HY-R型增雨防雹燃气炮能够利用空气冲击波改变大气湍流,进而达到增雨、防雹作用,不用进行空域申请,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通过浑南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于今年在王滨街道逸仙采摘园建立增雨防雹燃气炮作业点。

  增雨防雹燃气炮作业点建成后,浑南区副区长王德军亲自到实地考察并布置相关工作。

  万事俱备,只欠一次合适的天气过程。

  根据预报,受高空槽和江淮气旋共同影响,7月19日,浑南区将出现降水天气。浑南区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分析卫星云图、雷达等气象资料,组织开展燃气炮人工增雨作业。燃气炮发射冲击波后10分钟,发射方向天空形成“黑云”,降水明显增大。当天,该作业点共发射增雨冲击波60余次,作业点周围自动雨量监测站出现全区最大过程雨量61.6毫米,浑南区的平均降雨量达到47.2毫米,旱情基本得到缓解。

  看着自家采摘园得到了雨水的充分滋润,逸仙采摘园负责人何长平对气象局的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燃气炮不是摆设,是实实在在为农民谋福利,这场‘及时雨’正下在了农作物生长关键期!”

  除了增雨以外,HY-R型增雨防雹燃气炮的防雹效果也十分明显。根据气象历史资料统计,燃气炮作业点所在的浑南区王滨街道兴盛村平均每年会遭受一两次冰雹灾害。未来,浑南区气象局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继续发挥燃气炮增雨、防雹功效,为农业生产防灾减灾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8月5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