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和雷州半岛为何多雷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1990-08-27
分享到:0

  南岛和雷州半岛以雷多闻名遐尔。据说雷州半岛正因为多雷而得名。海南岛和雷州半岛是我国主要的雷暴中心,我国雷暴的分布大致以这里为中心向西北、北、东北逐渐减少。根据1951—1980年30年间的气候资料表明,海南岛和雷州半岛绝大多数地区年平均雷暴日数在90天以上,而海南岛中北部和雷州半岛南部都在100天以上,如海南岛的澄迈年平均雷暴日数高达133.4天,成为全国雷暴最多的地方;儋县、琼中、海口分别为122.3天、117.8天和114.4天,雷州半岛南部的徐闻为105天。为什么海南岛和雷州半岛的雷暴如此之多呢?究其原因,主要是与其特殊的海陆分布和常受产生雷暴的天气系统影响有关。

  众所周知,海南岛和雷州半岛位于我国的南端,是比较大的岛屿和半岛,两地又被狭窄的琼州海峡所分隔,西部又与北部湾相连接。这种海陆分布,在夏半年(5—10月)特别有利热雷雨的发生。因为夏半年的白天,在强烈的太阳光照射下,海峡两岸的陆地表面增温很快,周围海域因海水热容量大,海水温度升高缓慢,这时,在海陆之间会形成热力环流,陆地土为上升气流区,海洋上为下沉气流区。这种海陆热环流的形成非常有利强对流的发展,所以,在白天中午前后很容易形成局部的对流云系,产生雷阵雨。

  天气系统的影响给海南岛和雷州半岛也带来相当多的雷暴。春季(3—5月),华南地区锋面低槽活动频繁,这给海南岛和雷州半岛会带来春雷。5—8月4个月中,海南岛和雷州半岛上空常常处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脊的边缘,地面上又常常位于西南低槽的前部。在这种天气形势之下,两地从地面到高空多盛行偏南气流,水汽丰沛,空气中常常储存着相当大的不稳定能量;两地的雷暴也常常因此而发展起来。

  夏半年,海南岛和雷州半岛又常常受热带天气系统影响;如受热带低压、东风波、台风槽和热带辐合带等天气系统影响时,都会产生强烈的雷暴。因为这些系统多来自热带洋面上,它们带来的空气高温,高湿,并具有强烈的辐合上升运动,因此,往往容易造成雷雨天气。

  海南岛和雷州半岛雷暴不仅多,而且来势猛烈,在雷雨天气,雷电凶猛频繁,令人生畏。

  雷暴是一种突害性天气现象,它常常带来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而且产生的雷电还常常造成人畜伤亡;在海南岛和雷州半岛一带因雷暴袭击,几乎每年都有人畜伤亡事故。但因雷暴产生的氮肥和带来的降水对两地的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作用。(来源于1990年8月27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黄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