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 全方位聚焦气候变化影响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3-26
分享到:0

  3月10日,在联合国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共同发布《2019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以下简称《声明》)。

  这份由世界气象组织和广泛的合作伙伴共同编写的报告,包括了来自各国气象和水文部门、科学机构和联合国机构等的素材,为决策者提供了有关气候行动需要的权威信息。

  《声明》确认了去年12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布的临时声明中的信息,即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温度第二高的年份,2015年至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2010年至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个连续10年都比1850年以来的前一个10年更热;2019年结束时,全球平均温度比估计的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1℃,仅次于2016年创下的纪录。

  《声明》强调了气候变化呈现的明显自然迹象,例如陆地和海洋热量的增加、海平面上升加速和积冰融化等,记录了天气和气候事件对社会经济发展、人类健康、人口迁徙和流离失所、粮食安全以及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

  温室气体浓度持续升高

  《声明》指出,2018年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二氧化碳的浓度为百万分之407.8±0.1,甲烷为十亿分之1869±2,氧化亚氮为十亿分之331.1±0.1。

  数据表明,2019年温室气体浓度持续增加。使用2019年前三季度的数据对全球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初步预估表明,2019年的排放量将增长0.6%(范围在-0.2%至1.5%)。

  海洋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由于温室气体浓度增加,气候系统中积聚的多余能量中有90%以上进入海洋。2019年,进入两公里深度的海洋热含量超过了2018年创下的纪录高值。

  2019年,海洋经历了接近两个月的异常高温,至少有84%的海洋经历了一次海洋热浪。

  海洋变暖对气候系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通过海水的热膨胀造成超过30%的海平面上升。海洋变暖正在改变洋流,间接改变风暴路径并造成漂浮冰架融化。加上海洋酸化和脱氧,海洋变暖会导致海洋生态系统发生巨大变化。

  在2009年至2018年这十年间,海洋吸收了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的23%,减轻了气候变化的影响,但海洋酸度增加了。pH值的变化可降低某些海洋生物的钙化能力,从而影响海洋生物的生长和繁殖。

  目前,海洋酸化、海水含氧量减少、海平面上升、冰川退缩,以及南北极海冰与格陵兰冰盖缩小,严重破坏了海洋和冰冻圈的生态系统。2019年,全球海平面高度已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热浪致千人非正常死亡

  气候变暖造成的极端高温正在损害人类健康。2019年,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欧洲均出现创纪录的高温。其中,热浪导致日本100多人死亡,1.8万人住院治疗。去年6月到9月的热浪导致法国1462人非正常死亡,两万多人因与高温相关的疾病就诊。

  气温升高还加剧了登革热病毒的传播。最近数十年来,全球登革热发病率急剧上升。

  25年一遇严重蝗灾威胁粮食安全

  2019年末的异常强降水是非洲之角地区发生大规模沙漠蝗灾的重要因素之一,这是当地25年来最严重以及肯尼亚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预计蝗灾在今年6月仍将进一步扩散,严重威胁全球粮食安全。

  近2200万人将成“气候难民”

  2019年上半年,袭击非洲东南部的热带气旋“伊代”、南亚气旋“法尼”和加勒比飓风“多里安”,以及发生在伊朗、菲律宾和埃塞俄比亚的洪水使670多万人因灾流离失所,预计全年的“气候难民”总人数接近2200万。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热带气旋活动高于平均值,北半球共有72个热带气旋,南半球有27个。其中,非洲东海岸有史以来最强烈的气旋“伊代”导致马拉维、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近78万公顷农田颗粒无收,超过18.1万人无家可归。

  亚洲的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和缅甸共有2200多人在季风期的各类洪灾中丧生,而美国2019年因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0亿美元。

  干旱导致多地出现火灾

  澳大利亚在岁末年初遭遇极端高温,并在去年12月18日创下41.9℃的气温纪录。此外,该国的火灾季也异常持久且严重,多次发生重大火情,截至2020年初,已导致33人死亡,2000多处房屋受损,新南威尔士和维多利亚两个州的过火面积总计达700万公顷。

  此外,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等高纬度地区也发生了远甚于往年的火灾,甚至连北极也“着了火”,这在以往极为罕见。亚洲的印度尼西亚,美洲的巴西亚马孙雨林地区的火灾数量也高于近十年的平均值。(郝静、宛霞综合联合国、WMO官网整理报道)

  高影响事件

  洪水

  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美国本土12个月的平均降雨量(962毫米)为有记录以来最高。

  2019年1月,极潮湿条件影响了南美洲部分地区。阿根廷北部、乌拉圭和巴西南部发生大洪水,阿根廷和乌拉圭的损失达25亿美元。

  伊朗在2019年3月末和4月初遭受严重洪灾。10月和11月初,严重洪灾影响了非洲东部许多迄今受干旱影响的地区。

  干旱

  受印度洋偶极子强烈正相位影响,干旱影响了东南亚及澳大利亚的许多地区,澳大利亚遇到有记录以来最干燥的年份。

  非洲南部、中美洲和南美洲部分地区的降水量异常低。

  热浪

  2019年澳大利亚出现了有记录以来7个温度最高的日子。此外,澳大利亚10个最热的日子中有9个发生在2019年。

  2019年6月下旬和7月下旬,欧洲发生两次强热浪。法国创下了46℃的国家纪录(比之前的纪录高1.9℃),德国(42.6℃)、荷兰(40.7℃)、比利时(41.8℃)、卢森堡(40.8℃)和英国(38.7℃)也创下了国家纪录,高温还蔓延到北欧国家,赫尔辛基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高温度(7月28日,33.2℃)。

  野火

  监测显示,2019年全球每日野火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总体紧随2003年至2018年的平均值。高于多年平均值的最大增幅出现在7月、8月、9月和12月底,分别对应北极、西伯利亚、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的野火活动峰值。

  热带气旋

  2019年3月15日,热带气旋“伊代”在莫桑比克登陆,是在非洲东海岸登陆的已知最强气旋之一,造成许多伤亡和大范围破坏。

  2019年度最强热带气旋之一是“多里安”,其以5级强度在巴哈马登陆。由于移动异常缓慢,因而加剧了破坏后果。2019年10月12日,台风“海贝思”在东京西部登陆,引发严重的洪水。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3月19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