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 报告会推迟吗?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4-16
分享到:0

  IPCC 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瓦莱丽·马森-德莫特与 《自然》 杂志探讨了疫情之下相关科学家如何应对危机。

  随着全球采取措施尽力遏制新冠病毒传播,全球科研工作也陷入停顿,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正在努力让全球下一份重要气候变暖评估报告工作回到正轨。
  数百位科学家正在与国际专家小组合作开展气候变化评估研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为其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影响做准备。自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于2014年发布以来,时隔七年,IPCC将于明年发布下一份重要报告,旨在指导各国政府开展行动。但是由于疫情之下的城市封锁、旅行禁令和大学关闭等,这也可能受到影响。
  IPCC将如何适应疫情中面临的问题?有什么策略?
  我认为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减轻奋战在IPCC工作中的每个人的压力,其次是创新方法来保持报告的最高质量水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个目标是矛盾的。
  我们对气候科学界进行了一项调查,收到了来自各大洲的351份回复。95%的人说,为遏制疫情而采取的措施正在影响他们的工作。许多人无法继续在实验室或现场工作,大多数会议被推迟或取消,研究人员正在处理转向在线教学和其他管理方面的问题。他们非常有责任感,但目前的确压力很大。
  IPCC减缓气候变化工作组本月的会议将在线举行,IPCC可以实现线上运行吗?
  多年来,我们在尽力使实体会议更具参与性和包容性方面经受了许多挑战,如今我们需要努力使在线会议也尽可能地具有包容性和参与性。
  当某个地方正处于午夜时分,我们不能要求那里的人熬夜8个小时参加在线会议,因此当大家联系的时候,需要充分利用时间。这要求我们必须在会议期间做好安排,并在随后的数周里继续跟进。
  本来定于今年9月在肯尼亚召开的IPCC全体会议情况如何?
  我不认为全体会议可以轻易远程举办。对于《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我们在一周里用了100个小时全天候聚在一起工作,作者和政府代表之间进行了长期详细的讨论。只有在所有政府代表和作者都拥有高质量网络的情况下,这种工作方式才可行。事实并非如此,尤其是在非洲。
  这场危机如何影响您为促进IPCC多样性和参与度提升所做的努力?
  这场危机正在暴露并加剧各种不平等现象。对于有孩子尤其是作为母亲的科学家来说,这是一项额外的负担。对发展中国家的人们来说,它还增加了远程工作的挑战。但我认为刚进入该行业的科学家和学生压力最大。他们错过讨论、反馈和团队合作,尚未建立人脉,财务状况也得不到保障,博士生担心毕业和没有工作,而博士后则依赖已被延迟的项目的资助,其承受的压力让人难以想象。
  气候评估报告要求了论文发表截止日期,您对科学家及时发布他们的成果是否担心?
  IPCC时间表的任何推迟都将延长截止日期,使作者有机会非常仔细地评估病毒大流行背景下出现的新文献。
  我们是否可以从这次疫情危机中吸取到教训?
  我希望,从缺乏应对这种流行病的战略规划中吸取的教训最终将促使各国政府和公众考虑如何更好地处理其他缓慢发生的危机。
  这正在引发很多焦虑,但也正是时候,非常认真地考虑不同代际人们之间的团结,这不仅是在保护当今最易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也在保护年轻一代。(来源:《自然》 编译:赵晓妮)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4月16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