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触发格陵兰岛融冰事件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6-18
分享到:0

  近日,格陵兰岛出现显著融冰事件,冰盖南部正在以该季节最快速度融化。预测显示,作为冰盖海拔最高地方之一,格陵兰岛南部穹顶的融化可能是1950年6月初以来最为强烈的。
  专家们担心格陵兰岛可能会迎来另一个规模较大的融化季节。
  今年春天融化过早,一些地区积雪量较低,此外,今年夏天晚些时候可能出现的强高压天气系统,都敲响了警钟。科学家们正密切关注去年夏天破纪录的冰量流失。随着北极持续变暖,科学家预测这种现象将更为频繁。
  冰川融化与席卷北极大部地区的热浪同时发生。西伯利亚和北极中部是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但格陵兰岛部分地区的气温也在本月开始的寒冷过后急剧上升。
  与此同时,冰层边缘的积雪开始迅速消失,露出裸露的岩石和冰块。丹麦和格陵兰地质勘探局的专家贾森·博克斯表示,少雪是冰层融化超过平均水平年的影响因素。
  雪在北极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明亮的表面有助于把地球上的阳光反射出去。当雪消失时,更多的热量能够穿过并给地表升温。这反过来又会导致融化加速。
  博克斯表示,今年冰面裸露比往年更早出现。
  今年夏天的预测似乎表明,高压系统将在7月达到最强。与目前的融化事件相比,它们可能会影响更大范围的冰盖,目前的融化事件主要局限于冰盖的南部。
  研究表明,这些高压系统在格陵兰岛上空日益频繁。一些科学家认为气候变化是原因之一,它可以改变大气的结构和流动。

(来源:《科学美国人》网站 编译:刘淑乔)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6月18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