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观测系统首份地球储热综合评估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9-24
分享到:0

  地球能量不平衡(EEI)持续增长,在过去近十年间(2010-2018年)相比1971年至2018年均值翻了一番。
  不平衡的热量只有大约1%驻留在大气中,89%被海洋吸收。


  近日,由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国际科学理事会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的全球气候观测系统,正式发布了关于地球多余热量积聚之处的首份综合评估。
  30多位来自全球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追踪并量化了1960年至2018年的全球储热情况,回答了“热量流向何方”的问题。
  地球能量不平衡(The Earth Energy Imbalance,简称EEI)是太阳到达地球的能量与返回空间的能量之间的差值,它是一项基本指标,可供科学界和公众评估地球对控制气候变化的反应如何。
  这项新的研究代表了迄今为止最准确、最先进的热量研究——地球能量不平衡持续增长,在过去近十年间(2010-2018年)相比1971年至2018年均值翻了一番。
  不平衡的热量只有大约1%驻留在大气中。绝大多数多余的热量(89%)都会被海洋吸收。钻孔测量表明,陆地吸收了6%的热量。大约4%的多余热量导致了陆冰和浮冰的融化。
  人类活动将热量释放到大气中,引起了这种热量变化。其影响包括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以及海洋、陆地和大气的变暖。研究结果还显示,EEI仍在持续增长,2010年至2018年期间,EEI达到0.87+0.12瓦/平方米。
  要稳定气候变化形势,就需要将EEI降低到大约为零,以恢复地球系统的准平衡状态。
  这项研究计算得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必须从目前的大约41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的浓度减少到约350ppm,才能使地球恢复能量平衡。
  研究人员表示,EEI是评估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最好的单一指标。只有通过持续的国际多学科合作,增强全球气候观测能力,扩大气候观测对深海和冰冻圈等重要地带的覆盖,才能提高EEI的定量水平并减少不确定性。
  (来源:世界气象组织 编译:卢健)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9月24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