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桂飘香的奥秘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11-06
分享到:0

  秋日的阳光催生出桂花浪漫的甜香。丹桂飘香蕴含着怎样的气象奥秘?
  气象专家介绍,桂花既喜阳光温暖又耐冷湿。一般来说,平均气温在20℃至25℃,昼夜温差达到10℃时,桂花一经蒸郁便易盛开。这种天气多出现在秋季,每年农历9月后,气温下降快,雨水充沛,早晚温差大。
  唐代诗人王建“冷露无声湿桂花”;宋代陆游“重露湿香幽径晓,斜阳烘蕊小窗妍”。古人发现,桂花开花需早晚寒凉、白天气温较高的天气。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桂花一般6月至7月花芽开始分化,由营养生长转为生殖生长。
  今年,湖北江汉平原6月至7月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3℃,有利于花芽分化。湿度对桂花生长发育极为重要,要求年平均湿度75%至85%,年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若遇到干旱会影响开花,强日照对其生长不利,光照每天6至8小时为宜。今年9月,湖北日平均气温低于20℃的日数大达5天以上,雨水充足,促进了花芽分化,桂花花期虽短但格外芳香。(高迅芝 孟翠丽 董伟)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