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灾减灾日”科普专栏之大雾篇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09-04-28
分享到:0

  国一年四季都有雾出现,其影响及危害也遍及全年,而秋冬季是大雾的多发季节。

  大雾的主要种类

  大雾的形成主要是受较大的空气湿度、适宜的降温和空气中的微粒等条件共同影响。雾形成的条件一是冷却,二是加湿,三是有凝结核。根据形成原理不同,它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辐射雾:在日落后,地面的热气辐射至天空里,冷却后的地面冷凝了附近的空气。而潮湿的空气便会因此降至露点以下,并形成无数悬浮于空气里的小水点,这便是辐射雾。它主要在秋天或冬天的清晨,天晴且风弱时出现,在日出后不久或风速加快后便会自然消散。多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比较稳定或有逆温存在的夜间和清晨。

  平流雾:暖而湿的空气做水平运动,经过寒冷的地面或水面,逐渐冷却而形成的雾,气象上叫平流雾。

  混合雾:有时兼以上两种原因形成的雾叫混合雾。

  蒸发雾:即冷空气流经温暖水面,如果气温与水温相差很大,则因水面蒸发大量水汽,在水面附近的冷空气便发生水汽凝结成雾。这时雾层上往往有逆温层存在,否则对流会使雾消散。所以蒸发雾范围小、强度弱,一般发生在下半年的水塘周围。

  烟雾:通常所说的烟雾是由烟和雾同时构成的固、液混合态气溶胶,如硫酸烟雾、光化学烟雾等。城市中的烟雾是另一种原因造成的,那就是人类的活动。早晨和晚上正是供暖锅炉的高峰期,大量排放的烟尘悬浮物和汽车尾气等污染物在低气压、风小的条件下不易扩散,与低层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比较容易形成烟尘(雾),而这种烟尘(雾)持续时间往往较长。

  冰雾:当任何类型的雾气里的水点被冷凝为冰片时便会生成冰雾。通常温度低于凝点时便会生成,所以常见于南北极。

  分布及危害

  大雾是我国比较常见的灾害性天气之一,具有出现几率高、发生范围广、危害程度大的特点。

  我国一年四季都有雾出现,其影响及危害也遍及全年。而秋冬季是大雾的多发季节,大部分地区多雾的月份主要集中在冬季的12月及1月,且我国大陆上发生的大雾主要为辐射雾。

  大雾主要出现在我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呈现东南部多、西北部少的分布特点。一年当中,东北大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大部、西南东部、西北东部及北疆等地普遍有10~40天,江南北部及东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南西部、福建中北部、云南南部等地每年有40~80天,福建、云南、浙江、重庆等地的局部地区每年达80~100天。

  雾是对人类交通活动影响最大的天气之一。由于有雾时,能见度会大大降低,很多交通工具都无法使用,如飞机等;或使用效率降低,如汽车、轮船等。

  雾其实是空气中的小水珠附在空气中的灰尘形成的,所以雾一多就表示空气中灰尘变多(例如“雾都”伦敦),这样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雾天,污染物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这使得污染物大部分聚集在人们经常活动的高度。而且,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会变得毒性更大,如二氧化硫变成硫酸或亚硫化物,氯气水解为氯化氢或次氯酸,氟化物水解为氟化氢。因此,雾天空气的污染比平时要严重得多。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电业、交通运输业规模的迅速扩大,雾灾对电业、交通运输业、农业及人类健康的影响和危害显得日益突出,雾灾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来源于2009年4月28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本报编写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