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闻雷不足奇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11-11-10
分享到:0

  11月5日5时后,湖北荆州古城在阵雨中雷鸣电闪,对此一些公众感到不解,雷暴常在夏季,这深秋时节何以有之?

  其实,在4日8时到5日20时,从湘西北、鄂西南、江汉平原到鄂东、豫东南、苏皖等部分地区都先后出现了雷雨。

  从历史记载看,深秋打雷不是没有,只是少见,即使冬季亦有,而且荆州气象专家就曾指出,20世纪60年代以来,荆州冬季雷暴日数,比50年代有增多的趋势。

  雷电通常产生在积雨云中,而积雨云的生成,一般为热力或动力作用,如多在夏季午后出现、范围小且短暂的热雷雨;再就是冷暖空气相遇,其温差悬殊,冷空气重而下插,暖空气轻而上升,因剧烈抬升作用,形成的积雨云,所导致的雷阵雨范围较大,雨时较长。当然还有暖湿气流在行进中,若遇到了高的山脉阻挡,因抬升作用也会产生雷雨。

  基于积雨云是一种垂直向上、发展旺盛的不稳定云层,空气强烈对流,使云中的小水滴不断碰撞分裂,分解正负电荷,并各自大量聚积,若云与云之间或云与大地之间的电位差达一定程度,即发生猛烈的放电现象——闪电。在放电的通道上,约有1万安培的电流通过,甚者可达10万安培,使仅几厘米通道上的空气温度猛增,可高达上万摄氏度,致使空气体积骤然膨胀,产生爆炸雷声。

  11月4日至5日,上述地区处于西风槽前与较为偏东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的西北侧,有较强的西南暖湿气流。在北边有冷空气沿南襄通道南下的江汉平原,与北边较为空旷、冷空气南侵的苏皖一带,冷暖空气对垒,冷空气下插;又有武陵山、大别山的屏障作用,迫使暖湿气流因热力或动力抬升,引起空气上下强烈对流,由此产生积雨云而导致了雷雨。

  值得指出的是,遇以上与季节不大相吻合的雷雨,同样应防雷击事故。 (来源于2011年11月10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黄智敏 苏荣瑞 耿一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