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何时传入我国?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5-29
分享到:0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小麦一直作为中国传统农耕社会中的五谷之一,占据着重要地位。其实,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种植历史的小麦,原本是“外来物种”。
  小麦是地道的西亚物种,故乡位于今天的两河流域。在那里,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小麦遗存,距今约1万年。
  世界有四个农业起源中心区:西亚农业起源中心区、中国农业起源中心区、中南美洲农业起源中心区、非洲北部农业起源中心区。小麦起源于西亚农业起源中心区,在距今1万年前后,西亚就开始栽培小麦。在距今7000年前后,小麦传播到了中亚地区的西南部,但迟至数千年后才继续向东进入到东亚地区。
  小麦向东传播受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西亚和东亚的气候特点的不同。小麦起源的西亚地区属于地中海气候,气候特点是夏季炎热干燥、冬季阴冷湿润,主要降雨季节在冬春两季。而包括中国、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在内的东亚地区属于季风气候,气候特点是水热同季,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主要降水集中在夏季。这种降水季节的差别对小麦的生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小麦是夏收作物,冬播夏收。春季是生长时期,最需要水,但东亚地区的春季普遍缺少雨水,这种状况不利于小麦生长期中的拔节和灌浆。而夏季频繁的降雨又影响了小麦的成熟和收获。
  然而小麦终究还是继续向东传播,并进入中国古代文明的核心区域,即黄河中下游地区。小麦逐渐适应了我国的土壤环境,随后逐步取代当地本土农作物品种——粟和黍,成为中国北方旱作农业的主体农作物,形成了如今中国“南稻北麦”的农业生产格局。
  关于小麦传入中国的时间,从历史文献和考古发现中能够查到一些线索。在甲骨文及《诗经》《左传》《礼记》等古籍中都出现过关于小麦的记载。从考古发现来看,距今4000年(一说在5000年)以前,小麦已经传入中国。
  随着大面积种植,中国古人在小麦与气象条件的关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知识和经验。在西汉的《汜胜之书》中记载,“种麦得时无不善,夏至后七十日,可种宿麦。早种则虫而有节,晚种则穗小而少实”。明代的《农政全书》载“冬月宜清理麦沟,令深直泻水,即春雨易泄,不浸麦根”。此外,各地迄今还广为流传着“风吹麦旺”和“收麦如救火”等农谚。(墨髯)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5月29日四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