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潮汐致金星大气旋转比地球快?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6-18
分享到:0

  金星是离太阳第二近的行星,金星大气层会发生怪异旋转,而且旋转速度比金星自转速度快得多。这颗炙热的行星需要243个地球日才能完成一次自转,而金星大气只需要4个地球日就可以完成一次绕金星的自转。虽然在我们地球上,大气也会流动,但速度并没有这么快。

  科学家一直在思考这种大气超级旋转现象,最近的一项研究可能破解了金星云层的密码。近期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表明,金星大气自转速度远高于地球等其他行星的原因在于热潮汐。热潮汐的形成是由于太阳在金星的昼侧加热而形成的。

  2010年5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发射了金星气候轨道飞行器,以探索金星大气层。该航天器于2015年12月开始绕金星运行。科研团队通过航天器上的紫外线和红外线照相机捕捉到的图像来跟踪云和风速,以绘制金星的风和大气中热量循环的方式。在分析了数据之后,科学家们注意到一种由金星赤道附近由太阳加热引起的大气压力变化,即热潮汐。金星上的平均气温是462℃,但高层大气的温度会降低,范围为-43℃到-173℃。金星上的热潮汐加速了低空大气的旋转速度,使它的速度比行星本身快得多。(来源:《Inverse》 编译:李慧)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6月18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