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录用于识别热浪早期预警信号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7-23
分享到:0

  近日,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一项研究指出,动态气候系统中状态变量(温度)的临界转变往往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基于逆转这种转变的努力往往滞后,研究者正根据温度记录研究全球变暖和区域热浪的早期预警信号。

  对于地球上的生命来说,夏季正迅速成为一个致命的季节,由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吸收热量,提高了地球的平均温度,热浪将会变得更加频繁。因此,识别极端热浪的早期预警信号就显得尤为重要。

  众所周知,极端热浪难以预测,并可能对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产生潜在的灾难性影响。但是,在这种转变之前可能存在某些特征,可以作为预测气候系统关键转变的早期预警信号。

  高温预警信号可能是多种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如干旱期间土壤的干燥和大气中积累的热量。此外,研究者还观察了城市和农村气温记录的预警信号差异。研究强调了在热浪(全球突然变暖)前几天(几年)出现的早期预警信号。

  随着未来气候变暖,热浪事件的频率将增加,强度也会加大,研究结果可用于预先设计缓解和适应的策略,以减轻其负面影响,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地球物理研究通讯》 编译:李慧)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7月23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