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野火和海冰融化加剧 碳排放量达18年来最高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8-13
分享到:0

  世界气象组织(WMO)表示,西伯利亚超常和持续已久的高温加剧了北极野火的空前发生,碳排放量激增。同时,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北极沿岸的海冰面积在迅速减少。

  根据挪威气象部门的资料,7月25日,挪威斯瓦尔巴群岛最北端的北极小镇——朗伊尔城气温为21.7℃,创历史新高,而当地7月的平均温度仅为5.9℃。

  今年1月到6月,西伯利亚温度比平均温度高出5℃以上,6月的最高温度比平均高10℃。7月下旬,西伯利亚部分地区温度再次超过30℃。这股热浪与北极上空巨大的阻塞气压系统和持续向该区域输送暖空气的喷射气流向北摆动有关。

  然而,一组由顶级气候科学家进行的快速归因分析结果表示,如果没有人为引发的气候变化影响,这种极端高温几乎不可能发生。

  “北极的升温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极大影响了当地人口和生态系统,并造成了全球影响。”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表示,“由于遥相关,两极影响着低纬度地区的天气和气候条件,那里有数亿人居住。”

  野火燃烧排放大量二氧化碳

  来自欧洲前哨3号的卫星图像显示,目前影响北极圈内外西伯利亚的野火延伸约800公里。最北端活跃的野火已到达北纬71.6度,距离北冰洋不到8公里。

  今年7月,北极野火程度升级,这在欧盟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CAMS) 全球火灾同化系统数据中前所未有。预计7月北极野火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将打破2019年创下的纪录,并且是18年以来CAMS的最高纪录。

  俄罗斯东北部的萨哈共和国和楚科奇自治区的大火尤其严重,在过去几个月,两国的气温明显偏高。俄罗斯当局还宣布,位于西伯利亚西部汉特-曼西自治区的尤格拉地区存在极大火灾隐患。

  据悉,野火产生的污染物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固体气溶胶颗粒。北极野火6月份排放了56兆吨二氧化碳,而去年6月为53兆吨。此外,西伯利亚东北部的一氧化碳水平异常偏高。

  海冰融化影响生态系统

  来自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和美国国家冰中心(NSIDC/NIC)的产品表明,今年春季的西伯利亚热浪加速了俄罗斯北极沿岸海冰面积的缩减,特别是自6月下旬以来,拉普捷夫和巴伦支海的海冰覆盖率非常低,北极海域几乎已畅通无阻。

  通常,大多数海冰融化发生在七月至九月,这也是每年北极海冰覆盖率最低的时期,目前最低纪录是在2012年9月。

  WMO全球冰冻圈监测计划的所有数据集都证实,北极海冰呈长期缩减趋势,并正在影响世界其他地区的天气形势。WMO正在研究该趋势是否会导致北极上空的喷射气流减弱,如与出现在今年影响西伯利亚的阻塞气压系统有关。

  不仅如此,海冰和永冻土的融化 (可能释放出温室气体甲烷) 对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产生重大影响。在 《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如果海冰继续以当前的速度缩减,到本世纪末,北极熊生存将遭遇威胁。

  “随着温室气体的排放,到2100年,繁殖和生存率的急剧下降将危及除少数北极高种群外所有种群的生存。”研究人员表示。(来源:世界气象组织 编译:谷星月)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8月13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