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副热带急流或与大西洋飓风存在联系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8-28
分享到:0

  日前,一项来自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研究发现,东亚的气候系统与大西洋热带风暴之间存在着联系——较强的东亚副热带急流(EASJ)与较少的大西洋热带气旋相关。

  研究人员介绍,东亚副热带急流是一种起源于东亚并在全球由西向东移动的上层气流,它携带着一种叫做罗斯贝波(Rossby)的大气现象。罗斯贝波产生于地球的海洋和大气中,由地球自转而形成。当大西洋有可能形成热带气旋时,罗斯贝波会随着东亚副热带急流抵达北大西洋,波动影响风切变,这是热带风暴形成的关键因素。

  “当东亚副热带急流更强时,它可以增强这种模式,从而导致北大西洋更强的风切变。”气候科学家张伟(ZhangWei)解释说,“它可以抑制大西洋热带气旋的形成。”

  研究人员观察了近40年的大西洋热带气旋,分析了各种数据集以及1980年至2018年期间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的数据库,以此来寻找出大西洋产生的热带气旋与东亚副热带急流活动之间的联系。他们根据该信息确定,较强的EASJ与较少的大西洋热带气旋有关。“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这一个风切变的信号,即罗斯贝波,通过东亚副热带急流,在大西洋上空传播。”张伟补充道。(来源:EurekAlert编译:文科)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8月27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