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洗”,还要因雪而异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分享到:0

  大雪节气已过,降温一拨接着一拨。雪也跟着凑热闹,频频飘落下来。

  白雪纷飞中,小朋友嬉笑追赶着打雪仗、堆雪人的场景,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无穷乐趣。

  然而,这仅仅是常规操作,不足为奇。如果你身在东北,还有可能看到大妈拿着衣服在雪中用力摔打。别以为这是迷恋玩雪,其实,这是东北特有的“雪洗大衣”。前一阵就有一个新闻报道了东北大妈用雪洗大衣,引来网友纷纷评论调侃,认为这拨操作简直“太六”了。

  那么,雪中的神奇操作还有啥?比如,还有小伙伴在雪地里走几圈,脏了的鞋子直接恢复“出厂设置”;更有人带着家里的“二哈”在雪中搓一搓,直接省下了去宠物店洗澡的钱……

  雪在清洁方面似乎无所不能。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雪分为干雪和湿雪,在下降过程中,如果一直是零下低温,那么落下来的就是干雪。东北的雪大部分都是干雪,因为温度低,这种干雪很好地保留了雪花的微观结构。在显微镜下可以发现,虽然雪花的结构各不相同,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体积一定的情况下,它的表面积特别大。在物理学上,表面积越大,吸附能力越强,可以有效吸附灰尘和污渍。所以,东北的“雪洗”操作,都是利用了干雪去污的特性。

  不过,也有一些雪落下后黏在衣服上,用手处理掉后身上留有湿痕,很明显这种雪就是湿雪。想必用这种雪清洗大衣,不仅不能达到清洁目的,大衣也会越洗越脏。

  如此看来,雪的清洁功效是因“雪”而异的。其实,即便是干雪具有清洁作用,但其本身也并不保证完全干净。下雪时,雪花会吸附空气中的很多脏东西,所以在雪融化后,地面会非常脏,这说明雪本身并不干净。所以,在皑皑白雪中,你可千万不要被看似干净的白色蒙蔽了双眼。 (宛霞)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2月18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