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气温和四季
来源:SRC-461   发布时间:1995-02-13
分享到:0

    编者按: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本报即日起约请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林之光研究员主讲《中国气候知识讲座》,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地介绍有关我国气候的基本知识和特点,以帮助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当前日益引起普遍关注的气候问题,促进社会更好地保护、开发和利用我国的气候资源。本讲座每月二讲。读者对讲座内容、形式以及对气象科普宣传有什么意见、建议,敬请与中国气象报社科教副刊部联系。我们将广泛采纳大家的意见,及时进行修改和补充。

    空气温度是用放在百叶箱内的水银温度表测的。箱内既空气流通又避免日晒,表的球部保持离地1.5米。这样,其测值便具有良好的地区间可比性。

    气温分布和极值

    气温地区分布主要和纬度有关,因为纬度越北,所得太阳热量就越少。全年中,以隆冬1月气温的南北温差最大,例如黑龙江漠河(53°N)平均气温零下30.9℃,向南气温迅速上升,40°N纬度上的北京零下4.6℃,30°N武汉3.0℃,20°N海口17.2℃,17°N西沙群岛达22.9℃。到了夏季,南北温差最小,漠河7月平均气温上升到18.4℃,北京25.8℃,淮河以南地区月平均气温都只在28~29℃。这是因为夏季北方日照时间长于南方,部份弥补了北方太阳高度角低热量收入少的缘故。

    除了纬度以外,拔海高度和海洋对气温也有重大影响。因为拔海越高,大气越薄,吸收大气热量越少,便越低。所以虽然现有极端最低气温记录发生在黑龙江漠河(零下52.3℃),但实际上最低气温还是发生在青藏高原拔海8000米以上的高山上,例如据推算,珠峰上就曾出现过零下60℃的低温。海洋则因其热容量大,而能降低夏季(白天)气温而升高冬季(夜间)气温,使气候变得冬(夜)暖而夏(昼)凉。相反,在极端干旱的沙漠中,便是“早穿皮袄午披纱”的极端大陆性气候。所以,我国极端最高气温不发生在南海诸岛而发生在沙漠气候的吐鲁番盆地里,民航机场曾观测到49.6℃的高温。在这里,埋沙熟蛋已是事实,砖墙烙饼和石头上熟荷包蛋古代也有记载。不过,吐鲁番夏季气温虽高,但空气相对湿度很低,因而热而不闷。我国夏季最闷热的地方还是长江中下游地区,这里一般最高气温在35—37℃,但由于温差很小,特别是相对湿度很高,十分闷热,常常汗湿枕席,露宿室外。每逢大热年份,常有许多人中暑,少数人甚至死亡。南京、武汉、重庆便是其中最著名的长江沿岸“三大火炉”。

    气候带和四季类型

    气候带主要按气温、热量划分,因而主要决定于纬度。我国从北到南共有三个主要气候带。淮河秦岭以北的北方地区属温带,其中大体长城以南和新疆塔里木盆地是暖温带;长城以北和新疆准噶尔盆地是中温带;只有大兴安岭北部地区属寒温带。秦岭淮河以南雷州半岛以北的广大地区是亚热带。亚热带中从北向南又可分为北、中和南亚热带。湛江以南属热带。青藏高原四五千米以上地区气候高寒,一般单划为高原气候区。

    我国气候四季划分一般以候平均气温为指标,凡低于10℃为冬,高于22℃为夏,10—22℃为春秋。这样,我国东北的大小兴安岭地区因为夏季气温低于22℃,成为“长冬无夏春秋相连”的四季类型。我国中部广大地区是“冬冷夏热四季分明”的四季类型,到了大约南岭以南的两广和闽南地区,“三冬无雪,四时常花”,因而成为长夏无冬秋去春来的四季型,西沙群岛以南的南海诸岛更是“全年皆夏”。在云南省中南部大约拔海1000—1500米地区,冬因有高山屏障东亚冷空气,夏因地高而不暑,因而“四季如春”。青藏高原主要因拔海和纬度均较高而成为长冬无夏春秋相连类型,其中拔海四五千米以上地区,平均气温连盛夏也升不到10℃以上,因而成为“全年皆冬”的四季类型。

    寒寒热热度春秋

    由于冬季中受北半球寒极西伯利亚频频南下的冷空气影响,我国冬季成为世界同纬度上最冷的国家。以1月平均气温为例,东北地区约比同纬圈平均偏低14~18℃,黄河中下游地区偏低10~14℃,长江以南偏低5~8℃。我国夏季,因为大陆比热小,因而大陆性气候使我国反比同纬度偏热,除了高原地区外,全国大部地区7月平均气温比同纬度偏高0.5—2.5℃。尤其是江淮和江南的北部地区,夏有闷热异常的伏旱,冬有气温零下的阴冷天气,是我国冬冷夏热的四季类型区域中的核心地带。

    由于冬冷而夏热,因此我国春秋季节之短,春秋季节温度变化之快,也是同纬第一。以北京为例,平均每3天平均气温便可上升或下降1℃。春季中杨树叶从嫩芽到深绿只需十来天功夫。

    当然,冬冷使我国气候带大幅度南移,大大缩短了我国农作物的生长期,农业上热量气候资源损失极大。但是冬冷夏热气候也并非有弊无利。例如,冬冷可使我国冬小麦种到华南热带纬度(因为冬凉可以度过春化阶段而抽穗结实);冬冷可以冻死害虫,冬雪可以缓解春旱等。更重要的是,夏热使我国一年生的喜热高产粮棉作物分布纬度之北,世界数一数二。

(来源于1995年2月13日 中国气象报 作者:林之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