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长白山
来源:气象知识   发布时间:2020-12-25
分享到:0

  长白山脉横亘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其主峰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它在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地质、历史、文化等诸多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长白山脉横亘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其主峰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它在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地质、历史、文化等诸多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长白”在广义上是指长白山地区,是中国满族的发祥地,这二字也寓意着美满忠贞的爱情—长相守,到白头。古诗云:“长白山雄天北极,白衣仙人常出没。玉龙垂爪落苍崖,四江飞下天绅白。”长白山气势宏伟,奇观奇景美不胜收。走进长白山,万物皆有灵。

  高山上的湖泊 

  晨曦透过枝叶洒在翠草山花之上,夏日的白雾蒸腾在静谧的山谷间,有着32亿年历史的长白山,无处不显露着古老又神秘的气息。

  长白山天池波光潋滟,像装嵌在绿丝绒间的一颗蓝色宝石。周围16座奇异峻峭的山峰临池耸立,山映湖光,水天一色,这个号称中国最高、最深、最大的高山湖泊,水面海拔2189米,最深处373米,总储水量为20亿米3,水量之大,积水之多,令人惊叹;长白山天池没有入水口,只有一个出水口,水量却几乎不增不减,又使人倍感神秘。在古老的神话中,天池中潜伏着一条龙,长流不息的天池水,就是那龙吐出来的水;也有当地人传说这座神秘的山一定是与一片神秘的海相连,山海之间相依相随,才能有这池历尽沧海桑田依旧宁静的浩渺碧波。也有红学家研究认为,大家熟知的《红楼梦》与长白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开篇中所提的大荒山很有可能就是巍巍的长白山。只有亲自走进长白山才能感受到它由内而外的美,让人们对这座山的钟爱和敬畏更深一层,尤其是这里翻涌变幻的云海,令人迷醉的四季风光。

  长白山区的气候

  长白山是关东第一山,也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这里属于温带大陆性山地气候,冬冷夏热,四季分明,具有多样性气候特点,还有明显的垂直气候变化。狭义的长白山是指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27°28'~128°16',北纬41°42'~42°25',是中朝两国界山。长白山东起乌苏里江的完达山下,区域总面积19.64万公顷,核心区7.58万公顷。长白山系的最高峰是朝鲜境内的将军峰,海拔2749米。中国境内最高峰白云峰,海拔2691米,是中国东北的最高峰。长白山由于地处高纬度,拥有火山、湖泊、森林、峡谷,形成了独特的地形地貌,自有一番别具魅力的自然风光。

  长白山是一座复合式盾状的休眠火山,典型的火山地貌,随海拔自下而上主要由玄武岩台地、玄武岩高原和火山锥体三大部分构成,海拔高差近2000米。全年年均温度约3.6℃,年均降水量695毫米,无霜期约140天,日照时数1800~2300小时,随着海拔上升,降水量增加,气温下降。在长时期寒冬崩解和侵蚀作用下,长白山形成了很多放射状的沟谷,从山脚走上山顶,会看到温带到寒带明显变化的几个景观带,所以也有着“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

  长白山区的森林生态

  长白山区素有“长白林海”之称,是中国六大林区之一,既是国家木材生产基地,又是东北平原的绿色生态屏障。长白山景区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生长着不少古老的物种,又是自然综合体和绿色宝库,像大家熟知的金雕、梅花鹿、东北虎等都在此地自由地繁衍生息。据统计,长白山栖息着50多种兽类、280多种鸟类以及1000多种昆虫等,密林深处盛产人参、灵芝、五味子、黄芪等名贵药材,拥有亚洲东部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形成了明显的植被垂直分布带,山脚主要是阔叶林,到海拔1000米左右是针叶和阔叶混合林,这里树木品种多,森林茂密,气候滋润,土壤肥沃,也是动物们理想的安家乐园。海拔1000~1800米为山地暗针叶林带。再往上,海拔近2000米是亚高山岳桦林带,2000米以上的高山苔原带,到了山顶就是高山荒漠带。这里,一望无际的林海,似乎是用五彩斑斓的颜色渲染着—油绿、火红、金黄、纯白,层叠蜿蜒,远望之下,就像是一位画家的名作,又似在看大自然的一场盛大演出。

  狩猎文化与采参习俗

  长白山文化是我国东北民族文化的基源,狩猎文化是其中的一部分。这里很早以前就有狩猎活动,但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是清朝康熙皇帝东巡时期的桦皮山行围。在满清入关后,清政府曾将长白山视作龙兴之地并对其进行了长达200余年的封山,直至1860年“禁地”解除后,长白山的民间狩猎活动才逐渐进入高潮期,并逐渐积淀成了独具当地特点的狩猎文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造就了长白山的狩猎文化,而当地狩猎活动也一直秉持着对自然的敬畏和感激之心,不会过度索取,保持着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态势。

  百草之王人参,民间又称地精、神草等,长白山的气候环境适宜它的生长。这里是世界最大的人参之乡,是中国人参的主要产区,人参年产量占世界的70%。当地的采参习俗也日久岁深,有2000多年历史。200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长白山采参习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铁血忠魂  丰碑永存

  长白山下有一处山口,路边一棵参天大树的树干上镌刻着醒目的两行大字:抗日联军从此过,子子孙孙不断头。历史用它独特的方式记录着杨靖宇将军、李兆麟将军等中华英雄儿女行进的脚步和奋战的身影,他们用生命捍卫着这片土地的尊严与神圣。在艰难的自然条件下,他们为国抛洒一腔热血,冰天雪地中处处是他们谱写的一首首可歌可泣的慷慨悲歌—他们,已与这片土地融为一体。在幅员辽阔的长白山脉中,峥嵘岁月里,又有多少抗联战士,在一座座地标上,用鲜血与生命铸就长白山的民族之魂,向后世子孙宣扬着中华民族的气节。他们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正如著名学者余秋雨面对苍茫长白山曾说的那样:“中国起步时,你是历史走廊;中国辉煌时,你是半个大唐;中国蒙难时,你是冰雪战场。完成了这一切,突然发现,你还是全世界最稀缺的生态天堂。”长白山之美一言难尽、一笔难描,它头顶着蓝天白云,身披风雪云雾,多姿多彩的景观犹如仙境。这座我国东北辽阔沃土上的山脉,养育着我们祖辈,也支撑着当地的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走进长白山,就像翻开了一本厚重的书,可以从中学到无穷无尽的知识,为想象插上翅膀。无论登上多少次长白山,每次的收获都是不同的,每次也都会感受不一样的惊喜。走进长白山,就是走进历史,走进传奇……(文/于嘉媛  图/王国祥)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