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荒漠化防治将进入质量提升阶段
来源:林草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2
分享到:0

  我国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分别占国土总面积的27.2%和17.9%。荒漠化地区不仅是我国国土绿化的主战场,同时也是实施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阵地。“十四五”期间,荒漠化防治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科学防治、综合防治、依法防治,全面提升荒漠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编制出台《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5年)》《石漠化治理规划(2021-2035年)》,重点谋划“十四五”及到2035年防沙治沙的规划目标、任务布局与措施,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二是推进林长制实施。根据《防沙治沙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各级林长防沙治沙责任清单,完善省级政府防沙治沙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制度,压实地方各级政府防沙治沙主体责任,推动林长制的实施。

  三是强化科学防治。组织科技人员加强防沙治沙技术瓶颈攻关,加强适用技术和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开展荒漠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监测评估,不断推进科学防治、精准防治。

  四是助力乡村振兴。按照“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理念,充分发挥沙区比较优势,引导沙区优化产业结构,逐步构建种养加、产供销、农文旅一体化的现代沙产业体系,提升沙区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以高质量产业发展反哺生态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五是深化国际合作。履行好荒漠化公约缔约国的相关责任,深度参与公约谈判,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务实合作,为解决全球性荒漠化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原标题:我国荒漠化防治将进入质量提升阶段)

  (来源:林草局网站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