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挡路极地动物该当如何?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12-25
分享到:0

  南极有一座名为南乔治亚的小岛,长约160千米,宽约32千米,是地球上最美丽的地方之一。这里海洋生物丰富,有多种企鹅和海豹,包括王企鹅、马可罗尼企鹅、金图企鹅、毛皮海豹、蓝眼鸬鹚、南极雪燕、信天翁等,被誉为“南极野生动物的天堂”。

  然而,近日有消息称,一座与南乔治亚岛体型相当的巨大冰山A68a 断裂,正向着南乔治亚岛漂移,如今二者距离已不足500 公里。这一消息引起了许多科学家的担心。英国南极地质调查局教授泰林表示,A68a 如果卡在岛边,将使岛上企鹅、海豹的觅食路径受到影响。极地动物猎食途中如果因为冰山阻挡需要绕道,激增的路程会增加其幼崽饿死的概率。而这座冰山如果被卡住,它会在那里停留十年,这对南乔治亚岛的生态系统和经济将产生很大影响。

  这一说法并非耸人听闻。事实上,早在2010年的时候,就发生过类似的严重事件。当时,南极洲英联邦湾丹尼森角附近的一块冰架断裂,形成巨大的B90b 冰山,这座冰山和许多浮冰一起堵在了丹尼森角海岸线附近。由于企鹅繁殖的特点,原来居住在丹尼森角海岸线上的阿德利企鹅必须绕过这座冰山,回到原繁殖地,而绕行的路程长达60 公里,如此漫长的捕食路程给企鹅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受此影响,丹尼森角的阿德利企鹅种群数量开始急剧下降:2010年原本有16万头,第二年夏天仅剩下1万头。

  丹尼森角海岸线企鹅的悲剧是否会在南乔治亚岛动物身上重演?答案还不确定。2001年的时候,有一座冰山搁浅在罗斯岛上,受此影响的阿德利企鹅并没有大规模灭绝,而是搬迁到了附近的繁殖地。可见,岛上动物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依旧是个未知数。

  冰山带来的潜在影响有多方面,但并非全都是负面的。例如,冰山在漂浮过程中不断融化,内部的矿物质不断释放进入海洋,可为磷虾等海洋生物提供食物来源。(张艺博)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