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不误农时 防疫不落半步
——河南省气象部门奏响春耕生产序曲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20-02-24
分享到:0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建忠 通讯员张运国 卜晓娜

  春归大地,万物复苏。

  2月17日,河南省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召开,提出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春耕春管正当时,农业大省河南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气象图”在中原大地田野间徐徐展开。  

  精细呵护麦苗青

  今年河南省小麦种植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目前小麦已进入返青起身期。从返青到拔节,正是小麦生长的旺盛期、肥水需求的高峰期、产量形成的关键期。  

  2月14至16日,河南省迎来了一次降温幅度大、雨雪范围广、大风持续时间长的寒潮天气。全省气象部门一手抓部门疫情防控,一手抓气象保障服务,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与农业、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和新闻媒体密切配合,全方位服务好麦田管理。

  2月18日,漯河市郾城区沙北街道后周村村民王宝才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信息,抢抓近日的晴暖天气,身背喷雾机在自家的麦田里来回穿梭,为冬小麦进行化学除草,争取夏粮有个好收成。“气象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利用微信群、电视、广播等方式,及时发布麦田管理技术要点,设置农技服务热线,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地把春季管理技术措施落到实处。”市气象局农气技术员李伟说,战疫情、保春耕,气象服务改变了以往深入田间的服务方式,但服务效果丝毫没有打折。

  “结合当前天气条件,建议各地的田间管理应以中耕松土为主,达到除草通气,增温保墒的目的。同时,针对不同苗情,合理进行水肥管理,促弱控旺,防治病虫害。”在鹤壁市,一条条农业生产建议通过呱呱气象app、微信群等媒介,及时、高效地传递到种植大户、益农社、农业合作社及气象信息员手中。受疫情影响,道路受阻,往年常规开展的大田调查、实地取样、面对面服务等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受到影响。技术人员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发挥高标准粮田气象保障工程建设成果的作用,利用布置在田间的农田小气候观测站、自动土壤水分站、区域自动站等农业气象自动化观测装备,加强土壤墒情、作物苗情的实时监测,提升农业气象远程诊断能力,准确掌握全市高、中、低不同产量地块的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状况。

  在豫西,洛阳市吕店镇的麦田里,群众戴着口罩正在喷洒农药。“随着气温攀升,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部分麦田旺长趋势明显,病虫害可能偏重发生,小麦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进入关键时期。”洛阳市气象局的技术人员介绍,气象部门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面向决策用户、村组干部及种粮大户、企业负责人等,积极发布气象服务信息。

  在豫北,滑县万古镇杜庄村麦田里,农管家服务点负责人杜焕永正安排无人机操作手进行农药喷洒,短短10分钟就把6亩麦田喷洒完毕。滑县把传统的农技服务与移动网络结合起来,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滑县农管家”现代农业信息服务平台,为农民种地提供全程化“保姆式”服务,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农事管理。在焦作市温县祥云镇大玉兰村,村口设立着疫情监测岗,而不远处的麦田里,裕田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在轻快利落地除草、追施化肥。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该合作社负责人朱乐军介绍,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我们根据气象信息指导开展田间生产,统筹做好防疫春耕工作。”

  同一时间,在孟州市城伯镇东后津村麦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小麦种植基地,种植大户张胜利正带领工人加紧做好除草、施肥、灌溉等麦田管理工作。连日来,孟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一线,对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害情况开展调查,通过微信、大喇叭指导群众抓好小麦化学除草、浇水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真是及时雨!”“这是小麦当下管理‘指南’”……张胜利的微信里嘀嘀响个不停。这个群的群成员主要是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负责人,疫情当前,他们比以往更需要科学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直通服务菜篮子 

  以往春节过后,在豫南的驻马店市驿城区诸市镇高效农业示范园进入繁忙的耕种期。今年雨水节气已至,而园区里略显冷清,只有几名农民在给土豆覆盖地膜。“村里的大喇叭一直在播放着防疫知识,我们也认真做好防范措施,进出都戴着口罩,地里干活也都是远远地分开,既干了农活,也不耽误防疫。”诸市镇是农业大镇,现有高效农业示范园5000余亩,高效农业生产大棚1200余亩。驻马店市气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协调做好气象服务,帮助群众不误农时,战胜疫情、抓好春耕。尤其上蔡县气象局创新服务方式,巧用抖音短视频、微信等广泛传播农业气象服务信息。

  在豫东,周口市郸城县气象局派驻钱店镇大冯行政村第一书记樊春周及时到村里的设施农业产业园指导农户进行生产。“大棚里种菜就是好,长势好还不愁卖,今年的收入有保障啦!”郸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冯海领看着自己30亩的大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开封市兰考县气象局的气象灾害灾情调查与服务效益评估党员先锋队驱车30公里,沿途经过6道防疫管控卡点,到达邵岗村开展气象服务。在2月14日夜间,邵岗村300个蔬菜大棚气象观测站监测阵风风速达到17.7米/秒,为这次天气过程中全县风速最大值。连片的蔬菜大棚,外面被保温层紧紧包裹着,压得很牢靠。一个老乡笑着说:“防风保温效果很好,菜苗只是根部发育受到一些影响,我们提前6天得知有雨雪大风寒潮天气,每天都盯着天气预报,提前了采取保温被覆盖、封闭大棚等方式进行防备。”在伊川县江左镇,魏村蔬菜大棚基地装有实时温度湿度监测计,配备了360度摄像头并连接手机,管理人员在家里就能监控管理大棚育苗。在漯河市舞阳县,气象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文峰乡绿龙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查看西红柿、茄子、黄瓜等蔬菜长势,并为菜农提供寒潮、大风、低温、雨雪等高影响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同时开展防疫科普宣传。

  在豫北,新乡市封丘县气象局农业技术专家来到草莓大棚实地调研,针对未来一周天气情况为农户提供应对措施建议,同时通过微信、短信、钉钉等平台向农户发布草莓气象服务专报。

  而在豫西,嵩县城关镇鑫丰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里,嵩县气象局业务技术人员开展“回头看”跟踪评估服务,精准施策,指导农户进行田间管理。此时正值烟叶育苗最佳时期,平顶山市郏县气象局疫情防控与大棚育苗、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同步推进。“前两天的大风预警信息真及时,提前加固了育苗大棚,减少了损失。”安良镇酸庄村育苗大户薛占峰用微信向郏县气象局表示感谢。

  春耕不误农时,防疫不落半步。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河南气象部门当好农业生产的“前哨”,奏响了春耕生产的序曲。

 

  

  (责任编辑:栾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