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好时空位 做好防汛抗旱两不误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20-08-20
分享到:0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刘凯文 邓艳君 费强报道 7月末以来,长江中下游一带多为为晴热高温天气,目前农业旱象抬头。不少公众表示,既然已出现持续高温干旱,长江的高水位便会消落,就不用防汛了,这显然是一种误解!

  8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受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辐散下沉气流影响,大部地区出现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但因长江、汉江上游一带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其外围的暖湿气流与西风带引导的冷空气交汇,致此地强降水不断。已引发长江上游水位猛涨,长江中游荆江河段到武汉水位也在升高,都在设防水位以上。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四川盆地西部、云南和陕西南部等地仍多降雨。若长江、汉江上游来水与当地降水在武汉相遇,洪水险状环生,防汛任务将会加重。当前,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大宗作物中稻正在灌浆充实,一季晚稻与双季晚稻也已或即将进入生殖生长需水敏感期,为确保粮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近期各地要运筹好这段时空位,既要抗旱又要防汛,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