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天制宜确定双季早稻适宜播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21-03-16
分享到:0
  双季稻作为一种种植制度,早稻的播种期,不仅要考虑晚稻生产有充分的温光条件,而且杂交稻与常规稻地膜覆盖露地育秧,要求日平均气温应稳定通过10—12℃,以利于防损种烂秧;还应考虑秧苗移栽时,日平均气温能达到根系生长起点温度15℃或以上,以利于及早返青;还要考虑在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期,不遭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2-20℃以下的低温冷害,以免引起部分花粉不育,导致空壳率增高产量下降。
  春日,冷空气活动还比较频繁,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像地处冷空气南下通道的江汉平原,今年早稻始播期为3月下旬中到4月上旬前期,可抓住其“冷尾暖头”,抢晴播种。
  要注意把好播种关。首要选好耐寒品种,做好种子的消毒灭菌;要选择背风向阳的秧田;要播种适时,即日平均气温应稳定通过10~12℃,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做到“冷头泡种,冷中催芽,暖头播种”。先播地膜覆盖秧后露地水育秧;先播常规品种像浙辐802、嘉育948等,再播杂交品种像两优287、两优358等。 
  三叶期务防“青枯死苗”。在3月下旬播种的尼龙秧,到4月上旬后期低温阴雨后,往往会进入“三叶期”,即俗称的“断奶期”,种子中的养分已消耗殆尽,若天气陡晴,气温骤升,湿度骤降,植株叶面蒸腾加剧,因根部尚未恢复生机,吸收力弱,易引起体内生理水分失调,造成“青枯死苗”。故应在上午气温升至12℃左右时,其膜内外温湿差最小,秧苗能较好地适应环境。为防止“高温烧苗”,可根据当地气象预报,在当天中午最高气温将达到25℃以上前,按上述要求及早揭膜,揭膜前应先上水,再将膜两头通风,然后缓慢揭膜,待下午4时左右再将膜覆盖。
  采用工厂化育秧者,播期不宜过早,应把握好移栽期,其最早移栽期也应安排在4月下旬,以免有时气温、泥温较低,栽后引起僵苗迟发,甚至死苗。
  直播早稻最好选择在4月上旬播种,在4月15日以前播完。应搞好浸种消毒、催芽播种。注意分厢定量匀播,亩用种量一般常规稻7-9公斤,杂交稻2.5-3公斤。播后泥浆落谷,疏通沟系,促扎根立针。在施足磷钾肥基础上,要注意因苗施氮,做到苗足少氮,苗差增氮。一般亩基施40%的复合肥25-40公斤,以利于分蘖早发。直播栽培芽谷对化肥敏感,不宜选用含氯复混肥。二叶一心后视苗情补施苗蘖肥,促早搭丰产苗架;后期看苗施用穗粒肥,防早衰。
(作者:刘凯文 邓艳君 黄智敏 责任编辑:苏玉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