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加剧空气污染影响健康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08-01-10
分享到:0

  者按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开设《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专栏,以不同时节发生的气象灾害事件为切入点,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受众的气象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同时,我们将会配发《风云纪录——气象灾害个例回放》栏目,用讲故事的方式向读者讲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曾发生过的气象灾害。

  季是大雾经常发生的季节,雾和空气中的污染物质结合在一起会对人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

  雾是悬浮于近地面层中的大量水滴或冰晶,常见的有辐射雾和平流雾。辐射雾是地面空气因夜间辐射散热冷却达到水汽饱和状态后形成的,这种雾大多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这种因辐射冷却形成的雾一般在日出后逐渐消失。平流雾是由于空气的水平运动造成的。

  雾天最好不要外出锻炼

  通常,空气中的污染物以分散形式存在,这些污染物会在下雾时被雾滴所吸附。某些污染物如二氧化氮等还会在雾滴中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就会增大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如果雾迟迟不散,将会延长污染物在空气中滞留的时间,加剧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因此,在大雾天气最好不要进行锻炼。

  可吸入颗粒物对人体危害大

  雾天出行的人们有时会出现呼吸不畅、胸闷等症状,主要是由于雾滴中吸附了大量的污染物质,而这些污染物中含有大量的对人体有害的可吸入颗粒物。

  据了解,可吸入颗粒物是目前造成大气环境污染的首要污染物。有研究表明,大气可吸入颗粒物增加是导致人类死亡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可吸入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表现为:致癌、致畸、致突变等。

  优良空气下也会产生大雾

  在不少人看来,现在的雾天是由于环境污染造成的。其实,空气中的污染物确实为形成雾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但二者之间并没有绝对的关系。因为,出现大雾的基本条件有两个,一是湿度处于过饱和;二是空气中有足够的凝结核。而存在于空气中的污染物只是大气中各种颗粒物的一部分,因此,可以说即使在优秀空气质量状况下,如果空气中的凝结核充足,也会形成大雾。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雾天天色发灰,与空气污染有一定的关系。

  总之,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雾对人们生活与健康的影响越来越严重。专家建议,大雾天出门时最好佩戴口罩。另外,由于雾天空气污染严重,应尽量减少雾天外出活动。 (来源于2008年1月10日《中国气象报》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