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管窥重点地区防灾减灾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9
分享到:0

  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我们所生活和工作的场所有哪些安全隐患,今年的汛情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该如何防患于未然?4月28日,“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到来之际,全国多地为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敲响警钟。

  汛期生产需谨防安全事故

  今年重庆汛期极端天气居多居强。4月28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马彬在重庆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当前,企业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易出现突击生产、盲目生产、无序生产、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极易引发事故。

  马彬表示,据气象水文预测,今年重庆洪旱灾害趋势整体呈现“五偏”。一是气温偏高。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大部分地区为20—35天;二是雨水偏多。汛期大部分地区总体降水较常年偏多1—2成;三是灾害偏重。暴雨洪涝较常年和去年略偏重,从7月中旬开始,大部地区有25—30天轻度到中度气象干旱,较往年略偏重。四是入汛偏早。全市大部地区大雨将在4月上旬开始。五是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风险偏高。预计长江中下游有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三峡重庆库区将承担较大的防洪压力。

  对此,重庆已开展灾害防治今冬明春基础工程建设。在高温汛期来临前,抓紧修复因灾受损的水利设施,集中开展河道行洪隐患和病险塘库整治,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加强既有地质灾害风险点监测,强化森林防火巡山守卡,严控野外用火。

  今年3月以来,广西降雨持续偏多,3月25日全面进入汛期,比常年提前了29天。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广西将出现北涝、中旱、沿海台风强度大的特点,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为确保安全生产,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加强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监管;加强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监管;加强交通运输、建筑行业安全监管,强化对公路、铁路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高边坡等地段的巡查监控,严格极端天气下建筑工地的安全管理。

  矿山安全整治不能停

  矿山安全向来是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前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涉及煤矿和非煤矿山两个专项。

  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副主任李豪文介绍,目前我国非煤矿山中尾矿库比较突出,全国大约7800座,非煤矿山的风险程度不亚于煤矿。

  尾矿是指金属或非金属矿山开采出的矿石,在挑选出有价值的精矿后排放的“废渣”。尾矿库便是指筑坝拦截谷口或围地构成的,用来堆存尾矿或其他工业废渣的场所。

  “尾矿库一旦溃坝,会对下游造成巨大破坏,可能酿成重大安全事故。”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江苏尾矿库数量不多,但尾矿库安全风险依然存在。洪水漫顶、坝体裂缝、渗透破坏、坝体滑坡等都可能造成尾矿库溃坝。

  近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等9厅局联合印发《江苏省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实施方案》,明确自2020年起,全省尾矿库数量只减不增,不再产生新的尾矿库。到2020年6月底前,南京、镇江、连云港等设区市要制定出台尾矿库闭库、销库专项工作方案,完成所有尾矿库“一库一策”安全风险管控方案编制。

  到2020年底前,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停用时间超过3年的尾矿库完成闭库。到2025年底前,力争完成所有回采尾矿的尾矿库库区所有尾矿回采,恢复地貌,彻底消除尾矿库安全风险。

  湖南省则按照现有产能保留一批、升级改造提升一批、限期关闭退出一批分类处置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湖南省落后小煤矿关退办要求,要加强煤与瓦斯突出技改煤矿安全监管,严防技改升级煤矿违法组织生产。

  此外,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也于日前印发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对存在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较高、近3年发生过造成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纳入失信惩戒、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处于试生产期的企业,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检查。

  (原标题:复工复产加油干,安全生产第一条——“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管窥重点地区防灾减灾)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颜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