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练三伏”要注意防中暑
来源:北京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0-07-17
分享到:0

  对于热爱运动的人来说,夏季似乎是很好的锻炼时间,正所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夏季参加体育运动会带来不少好处,但是,稍有不慎就会出现中暑的症状。

  小中暑有大危险

  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

  中暑后,人们通常会感到口渴、食欲不振、头痛、头昏、多汗、疲乏、虚弱,恶心、呕吐等症状,而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虚脱或短暂晕厥。不过,据相关医学研究表明,如果人们在中暑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中暑的死亡率高达80%。

  通常来说,中暑可分为三大类,即: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症中暑。其中,先兆中暑时人们会感到大量出汗、头晕无力、心慌等症状,体温通常低于37.5℃。这时,只要离开高温环境,进入阴凉通风的地方,短时间内即可恢复。而轻度中暑除了有先兆中暑的诸多表现以外,体温通常在38℃以上,同时伴有皮肤灼热、面色潮红、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等表现。而重症中暑患者会出现出冷汗,肢体软弱无力,体温高达40℃以上。如果这时得不到及时的诊治,往往会发生极为严重的后果。

  夏季健身应注意

  夏季健身锻炼,当气温超过32℃,湿度超过60%时,发生中暑的风险就会明显增加。因此,在运动前应做好热身活动,并适当降低运动强度。除此之外,夏季参与健身锻炼,还有不少事项需要注意。

  首先要注意运动时间,人们在运动时,应避免中午及下午时段,也就是大家所说的11时至16时这段时间。最好选择清晨或者太阳落山以后的时段进行运动,清晨7时以前和傍晚17时以后是最好的锻炼时间。

  其次,运动时如果在户外,尽量选择有树荫的地方,并选择佩戴太阳帽以遮挡阳光,这样能避免阳光直射人体,同时还应穿着一些浅颜色、透气性良好、宽松的衣物,材质以棉、麻、丝类织物为首选,少穿化纤品类服装。在运动后,应及时换下被汗水浸湿的衣物。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后千万不要立即洗澡。因为这时机体受到热水刺激后,会导致肌肉和皮肤的血管扩张,使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进一步续增加,从而导致其他器官供血不足。

  再有,运动时间需要控制好,每运动20分钟,就应当休息5至10分钟,每天的运动时间不宜超过一小时。同时,在运动间隙需要适时补水。但是,不要一次大量饮水,这样不仅会加重心脏负担,而且也会加速电解质的流失,一般每次补充150毫升为宜。而在补水时,可以喝一些糖盐水,或是清凉消暑的饮料,如绿豆汤、金银花水等。而时下流行的运动性功能饮料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夏季运动前后,应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元素,少吃油腻食品,这样可以有效的保持人体机能平衡,有利身体健康。同时,夏季健身时,还建议大家带上一个小药包,可以带一些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有心脏疾病史的人们,还应该带上治疗心脏疾病的药物。

  中暑之后这样做

  倘若在夏季健身锻炼的时候出现中暑,千万不要慌张。这时应迅速离开高温场所,选择通风阴凉处。平躺并解开衣服扣子,将双脚抬高,以此增加患者脑部的血液供应。

  然后,用湿毛巾捂住额头上以降温,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用酒精、冰水擦拭全身,并用扇子或电风扇吹风。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过度追求快速降温,当患者体温降至38摄氏度以下的时候,就要停止吹风冰水擦身等强制性降温方式。

  当患者得到缓解之后,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但不要一次大量补充水分,否则不仅会引起腹痛、呕吐等症状,而且会增加心脏负担。此外,咖啡、含酒精类饮料也不宜饮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还有不适症状时,则需要及时就医。

   (来源:北京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申敏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