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条件决定西藏为“金边日环食”最佳观赏地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20-06-19
分享到:0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慧报道 6月21日是“夏至日”,当日下午,一场观赏效果绝佳的“日环食”天文景观将在我国境内上演。与以往“日环食”不同的是,此次“日环食”非常接近全食。因为太阳整个圆面将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太阳剩下的一圈金边儿会非常细,所以本次“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根据气候条件和天气状况等分析,我国西藏等地将成为此次日环食的最佳观测地。

  日食是一种由太阳系天体间特殊位置关系而制造的独特天象,两千多年前就启发人类认识宇宙,发现地球公转的规律。“日环食”也是极具特点的日食天象,当太阳被月亮遮挡时,人们更容易观测到太阳活动情况,从而有助于预测其活动趋势;日食作为一种天文现象,对星地通信起关键作用的电离层有一定影响。因此,监测日食是国家空间天气预报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下属机构)空间天气观测业务的一部分。

  不过,想要更好观测到“日环食”,首先要位于环食带中心区域。此次“日环食”,西藏阿里普兰县(霍尔乡)、西藏阿里措勤县、四川宜宾市、四川泸州市、贵州赤水市、贵州铜仁市、湖南怀化市、湖南邵阳县、湖南耒阳市、江西赣州市、福建龙岩市、福建漳州市、福建厦门市、台湾嘉义市都将处于环食带中心区域。其他地区,如北京,只能观测到日偏食。

  同时,观测日食也需要天公作美,简单来说,需要天气晴朗、云量少和较高的大气透明度。国家空间天气预报台副台长郭建广介绍,专业的太阳观测对大气稳定程度要求也较高。如果风太大,可能会影响仪器成像效果;还要考虑大气的透明度,如果空气污染严重将影响成像的效果。结合预报,6月21日,西藏自治区的观测条件最好,天气好、海拔高,是最佳观测地点。

  据介绍,此次“日环食”预计将于6月21日下午从我国西藏西南部开始,一直向东横跨65度经度范围,最终环食带在台湾省入海,持续时间超过四个小时。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