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一路走一路玩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11-06
分享到:0

济南红叶谷。王军 摄影

  在阵阵萧瑟的秋风中,黄色的银杏、国槐、白蜡、鹅掌楸,红色的黄栌、鸡爪槭、枫香树、火炬树,紫色的紫叶李、紫叶小檗,绿色的圆柏、油松、红豆杉,热热闹闹地装扮着山川大地。北方地区以黄色、红色为主色调,南方则五彩斑斓,绿的、黄的、红的像一块彩色画布。同一地区不同海拔,秋天也是不一样的颜色,当山脚还是满眼绿意的时候,高山的树叶就开始变黄、变红。
  是谁在“控制”着秋天的脚步?在不同的地方甚至同一个地方,秋天的脚步为何时急时缓?
  植物研究专家介绍,我国主要的植被区划有寒温带针叶林、温带针阔叶混交林、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热带雨林以及温带草原区域、荒漠区域、青藏高原高寒植被区域等。不同的植被区划中,植物的组成是不一致的。
  从8月开始,秋天的脚步从北至南,将整个大地织染成一块块巨幅五彩布。
  寒温带是秋天最先光顾的地方,这里的针叶林被涂上一层黄色。温带针叶阔叶混交林区域在我国境内以红松为主,伴生有多种阔叶红松混交林,红色是这里秋天的主色调。秋天一路南行到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域,包括淮河、秦岭到北回归线(南岭)之间的广大亚热带地区,向西直到青藏高原边缘的山地。该区域不仅保留了古第三纪植被类型,还保存了一些古老的植物,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主要家园。进入10月后,红色、黄色、棕色和绿色交替,五彩斑斓。
  每年10月底到11月初是北京地区红叶最佳观赏期。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张爱英介绍,随着气温下降和白昼时间变短,叶片中叶绿素含量迅速下降,花青素含量急速上升,从而绿色褪去,红色显现。受气温、降水、大风的影响,不同地区的植物叶片变红的速度、面积各不相同,且昼夜温差越大越利于树叶变红。今年,受源源不断的冷空气影响,北京入秋以来气温较去年偏低,红叶观赏期也比去年提前。张爱英介绍,位于怀柔区的北京喇叭沟原始森林公园、延庆区的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以及门头沟区妙峰山、密云区云蒙山等地都是北京观赏红叶的最佳地点。
  调皮的秋天并没有停下脚步,挥舞着手中的“油画棒”一路南行。所到之处,与阳光雨露风霜为伴,尽情挥洒。大地上,红色、黄色、紫色、绿色,五彩缤纷;田野上,瓜果飘香、稻麦收获、牛羊肥壮;空气中丹桂飘香,花香弥漫。秋天不仅给人们送来了一年中最为丰硕的粮油果蔬,也交付了一个迷醉人心的大自然,给忙碌的人们一个休闲放松的环境。
  “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在重庆市巫山县,由于巫山夏季较长,秋季气温相对较高,以黄栌、乌桕、枫树为主的红叶则要到12月才能进入最佳观赏期。巫山的立体气候给红叶创造了最佳条件,以长江和大宁河两岸巫山大溪、巫溪、两坪、建平、官渡、抱龙、培石、双龙等乡镇及小三峡、神女景区为最佳,置身其间,有“秋山映霞一川红,落叶逐流两岸枫。忽如一夜风霜降,犹似画上粉墨倾”之感。
  植物研究专家介绍,植物区划主要的驱动因素是气候,它是影响植物生长及植被分布的主导因素,表现在热量是植物生命活动能量来源、水分是构成植物的基本成分及影响其生理活动的因素。由于热量条件不同,形成了不同温度梯度上的植被变化,这表现在植被类型由南到北的纬度变化;由于水分条件的限制,出现了森林和荒漠植被的差异,这体现在植被类型从沿海到内陆,即人们常说的“经向变化”。而海拔梯度的变化也是气候变化的一种体现,不同海拔的水热条件不同,植被组成也不同。
  专家进一步解释,由于降水、热量匹配等气候因素的差异,不同植被区划区域在秋天到来的时候表现千差万别,有些选择变成黄色、红色,有的依然保持绿色,由此成就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秋季。
  为什么同一区域有些植物选择落叶有些则继续保持绿色?专家介绍,这与植物采取的生存策略有关。在北方,秋天继续保持绿色的原生植物主要是松柏类,它们为了适应北方寒冬采取了减少树叶表面积(针状叶)从而减少水分蒸发,或在叶表面分泌出一层蜡质防止自身水分蒸发和御寒等自我保护措施。而落叶树的叶子没有进化出“小叶型”,为应对冬天极端的低温而选择落叶进入休眠停止生理活动,等待来年春天重新生长叶片进入新的轮回。南方的植物由于气候适宜、水热条件充足,除了少部分怕冷的落叶植物外,大部分都是常绿植物,它们一年四季都能生长,枝繁叶茂。
  参考文章:《我国森林植被带的生态气候学分析》(方精云)。

(作者:简菊芳 叶芳璐 单章建 刘星运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