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0℃ 不同的感受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19-11-25
分享到:0

中国气象报记者 简菊芳

  进入11月以来,在冷空气的步步紧逼下,最低气温0℃线由北往南退,至19日早晨,0℃线进一步南压至沿淮一带。“寒潮来了”的话题引起了南北方人抵御寒潮的热烈讨论,网友调侃“北方人靠暖气、南方人靠一身正气”的日子来了。

  有不少人都表达出这样的感受:“对北方最低气温0℃没啥感觉,可是到了南方就要命了。”同样的温度,为啥南北方的体验如此不同?气象专家表示,这是体感温度所致。体感温度是指人体所感受到的外界冷暖程度,也就是说,即使是相同的温度,每个人实际感受到的温度也会受到温度、风速、相对湿度、太阳辐射的综合影响。

  实际上,湿度、太阳辐射、风速等气象因素对人的体感温度影响不容小觑。以湿度为例,湿度每增加10%,体感温度则降低1℃。

  就室外体感温度而言,同为0℃,南北方差异首先体现在空气湿度上。体验派网友认为,南方湿冷的空气中水分含量大,散热效率高。因此,身体发出的热量很快就会被传导到空气中散发掉,湿冷的感觉就像是被“魔法攻击”,衣服穿再多效果也不明显,仿佛冷空气能钻到骨缝里,让人瑟瑟发抖。

  相反,北方地区空气干燥,导热效果差。此外,北方地区光照条件较好,湿度低。因此,同在0℃的户外,北方的小伙伴“几乎没有冷的感觉”,而南方的小伙伴面对时常光顾的阴雨天则表示自己“太南”了。甚至有人认为,即便南方气温高于0℃,也会手脚冻得通红,甚至生冻疮,比北方0℃冷难受多了。

  另外,南方人经常调侃的段子是,“天气太冷了,我们到屋外去暖和暖和”,所以必须谈谈另外一个现象——室内温度带来的南北不同体感温度。这点,毋庸置疑,北方的优势太明显,有了集中供暖,北方绝大多数的家庭室内温度都在16℃以上,以北京为例,要求供暖室内温度达到18℃左右。而在室外温度更低的东北区域,室内经常突破20℃,吃着冰棍“降温”是冬天的常态。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划定南北供暖线的时候,考虑到能源承受能力、经济发展状况、南方大部分城市冬季累年日平均气温低于5℃天数(少于90天)以及南方大部分区域房屋结构等原因,把供暖线划定在秦岭-淮河以北。加上南方大部分地区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夏季高温炎热且持续时间长,南方房屋多不加保温层,甚至在门窗的设计上突出散热功能,因此,南方的室内温度几乎和室外一样,有的时候接近0℃。“每天晚上睡觉前,面对冰窖般的被窝,我都要三思而行;早上起床的时候,感觉要和冰雪世界作斗争。”网友道出了南方人对寒冷最深刻的记忆。

  如果说,北方的0℃线可能带来的是“物理伤害”,那么南方的0℃线可以称之为“魔法伤害”级别。因此,电暖器、暖炉、小太阳等设备成为对抗魔法伤害的法宝。

  近些年,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南方供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据媒体报道称,浙江杭州、江苏扬州、安徽合肥等部分城市正在因地制宜地探索南方冬季供暖,其中,杭州于2017年推出天然气家庭分户式供暖服务,用户可以自由设置供暖时长、温度,用热可单独计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南方的小伙伴对0℃线的感触不会如此深刻。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