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期要管好农田面源污染这个源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20-06-23
分享到:0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刘凯文 邓艳君

  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正值梅雨期,梅雨期恰是多类作物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并进期,生长旺盛期水肥需求量也大,加之病虫危害趋重,若化肥、农药施用量较多时,多雨尤其是强降水使得农田受淹,作物吸收功能下降,氮磷富集并随地表径流扩散,从而导致面源污染。

  梅雨期间,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也是农业面源污染面广、量大、随机性强的时段。加之近年来,稻田养殖小龙虾面积不断扩大,像江汉平原四湖流域内氮磷污染负荷量加大。为此,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一定要从肥(农药)、水、种(养)三个节点入手,力求综合施策精准联控。

  如对肥水联控减负,尤其不可偏施重施氮肥,或事前采用缓释肥(即变多次施肥为一次施肥),克服传统种植排水多、追肥环节多、水肥耦合能力差的无序状态。

  如在强降水发生后,作物受淹田间排水后,一般强降于带有雷电,如同作物施了一次氮肥,农户短期可不再施尿素,否则不仅适得其反,反而会增加了氮污染。在天气转好持续时,对缺肥田可在下午5时后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叶功能。棉花更不可偏施氮肥,这不仅会增加氮污染,还会因营养生长过旺,引起“高大空”。

  在病虫防治上,清理沟渠与田间“三沟”,除了要考虑整体防污外,还须抓紧及时,以减少纹枯病、稻瘟病发生,对稻飞虱与稻纵卷叶螟迁飞性害虫可采取“诱杀”,减少农药污染。总之要切实管好农田面源污染这个源。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