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因“寒露”未到疏防“寒露风”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20-09-15
分享到:0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刘凯文 邓艳君 费强 

  因受冷空气与降水影响,近日南方气温较快下降,危害晚稻的“寒露风”就成了热议话题。各地农户可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对于“寒露风”发生的实时预报,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有人疑问,10月才道寒露节气,现在还没到秋分,若发生低温冷害为何叫“寒露风”?这是因为寒露风最早源于华南地区,指在“寒露”节气前后,那里的晚稻正值抽穗扬花期,若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降至20℃以下,并常伴随降水或偏北大风,导致晚稻开花、授粉、受精不良,引起空瘪率增高,结实率降低而减产。到20世纪50年代,双季稻北移到长江中下游,最早都采用有一定抗寒能力的粳型品种,这些地区提早播种的晚稻,一般到9月中旬后期或下旬进入抽穗扬花期,有些年份就易遭受低温危害,但仍沿用了“寒露风”的说法。

  那么为什么对“寒露风”危害指标众说纷纭呢?这是因为,随着籼型品种尤其是杂交水稻双季晚稻品种的大面积推广,抗寒能力减弱,其“寒露风”低温指标亦相应提高,通常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3℃,最低气温16℃或以下,细分为干冷型、湿冷型与轻、重度。

  对于“寒露风”的预防,可对现已齐穗的田块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植株抗逆力,提高光合效率;没有抽穗或刚刚抽穗田,在田间事先灌8厘米到10厘米深沟塘水保温,可明显减轻危害。也可运用抑制蒸腾原理,采用叶面保温助长剂喷撒叶面减少植株耗热等措施。为降低危害频率,农户应事先了解当地80%以上年份不受“寒露风”危害的安全齐穗期,如杂交晚稻江汉平原在9月8日至9日,可按此时倒推,安排适宜熟性品种与播种期。像目前采用的杂交晚稻中熟品种,应在6月15日至20日左右播种,现在一般都安全齐穗了。今年因渍涝灾害,导致部分播期推迟或翻秋直播稻,这对“寒露风”的预防更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