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发布: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能改善中国人群健康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12-11
分享到:0

  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柳叶刀倒计时全球报告》(以下简称全球报告)和首部《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以下简称中国报告),分别聚焦气候变化对全球和中国人群健康的影响。根据报告,自1990年以来,中国与高温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已上升了4倍。专家表示,“报告揭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将带来巨大的健康和经济红利,中国还需不断完善医疗保健系统,以增强韧性,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  
  全球报告:没有一个国家能幸免于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危害
  全球报告由来自全球30余家顶尖学术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共同完成,通过持续监测气候变化造成的健康影响,对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进行独立评估,为各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今年是柳叶刀倒计时发布的第五部全球报告。
  全球报告包括43个指标,较去年相比,新指标有:热相关早逝、气候移民和流离失所、城市绿地的可及性、极端高温、热相关劳动生产力损失的经济成本等。
  新证据显示:过去20年里,与高温相关的老年人死亡人数上升了54%;2019年,65岁以上老人暴露在热浪风险下的天数增加了29亿天,几乎是之前最高纪录的两倍。
  在煤炭消费量上,继前几年的短暂下降后又持续反弹,2018年比2017年增加1.2%,比1990年高出74%。在室外空气污染方面,全球室外空气污染相关的早逝人数总数依然在上升。 
  中国报告:气候变化加剧了健康不平等现象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之际,首部中国报告通过23项指标对比了采取气候行动与否对中国人群健康的意义。报告由来自清华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19家国内及国际机构的70余位专家共同撰写。
  令人震惊的是,自1990年以来,中国与高温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已上升了4倍。与新冠肺炎疫情一样,气候变化加剧了健康不平等现象。与2000年代初相比,中国每个老年人在2019年平均要多忍受13天的高温热浪天气,而在高温天中,老年人的死亡风险要比非高温天高10.4%。
  报告显示,中国各省市均不同程度受到由气候变化引发的各类健康问题的影响。中国报告的首席作者之一、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蔡闻佳介绍:“就从今年比较特殊的天气和气候事件来看,东北半个月内就遭遇了台风‘三连击’,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与此同时,不同地区面临的健康威胁各不相同,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
  事实上,中国近年来的政策转变已经验证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能显著改善中国人群的健康水平。受可再生能源投资激增影响,煤炭在一次能源供应总量中所占的份额逐年下降,使得细颗粒物污染(PM2.5)的浓度减少了28%,直接导致每年因空气污染造成死亡人数减少了9万例。
  目前,全球已经有51个国家制定了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相结合的国家级适应规划文件,48个国家完成了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科学评估。目前中国仅有3个省市制定了上述的规划文件,有6个省市正在开展相关的评估工作
  “我们的报告一方面显示中国正面临巨大的健康挑战,也揭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将带来巨大的健康和经济红利。”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共同主任宫鹏教授补充道,“要做到这一点,中国还需不断完善医疗保健系统,以增强韧性,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

(作者:卢健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2月11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