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糖”“UFO”“截断云”: 高山造就的神奇云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21-02-03
分享到:0

2021年1月12日,法国南部比利牛斯山脉的荚状云。图/波西米亚报

2020年12月29日,南极艾森豪威尔山脉上空的“棉花糖”云。图/NASA

  2020年12月29日,美国陆地卫星8号装载的操作陆地成像仪(OLI)在南极艾森豪威尔山脉上空捕捉到了几朵云的图像。它们独立分布,呈矮胖圆柱形,悬在高空,如一只只“坛子”,缓慢移动。这些平缓、静止、具有较规则外观的云,偶尔会被公众误认为“不明飞行物”,但其实这些云并不像看起来的那么神秘。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解释,这些云层具有沿山脉波峰形成的柱状云特征。当快速移动的风被地形障碍(在本次事件中为艾森豪威尔山脉)干扰时,“欺软怕硬”的空气被迫上抬,向上流动,水蒸气凝结成云;相反,下落的空气则会蒸发,在一上一下之间,奇妙的“坛状云”就产生了。

  这种云可以无视强风的作用,停留在原地或进行缓慢地移动,有时会维持数小时。在美国,这种云在落基山脉周围比较常见,它们也在南极山脉上空出现过,但除了卫星之外,没有多少目击证人。2017年11月,我国云南丽江上空也曾出现过类似的坛状云,多地居民均拍到这一奇观,争相与这朵像是“棉花糖”的云合影留念。

  除了“棉花糖”之外,山脉阻隔还会形成鬼斧神工的“截断云”。2020年11月,一张“秦岭一夫当关”的照片刷屏网络,照片上,秦岭主脉将云层整齐分割,形成一侧薄云密布另一侧则万里无云的壮丽景象。据陕西省气象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雷向杰解释,秦岭山体厚重高大,有北仰南倾的构造特点。南方来的暖湿空气在秦岭南坡爬坡上升的过程中,产生凝结现象,成云致雨,翻过秦岭主脊后即处于强烈下沉区,气温迅速升高,水汽不再饱和,形成云层的条件也不复存在。

  这种情况下,在山脊附近往往会形成一条明显的分界线,南坡被厚厚的云层所覆盖,而北坡却是无云或者云层稀薄的晴好天气。高大的山脉也会“看碟下菜”,如果即将翻越而来的是北方的冷空气,则不会呈现出如此泾渭分明的现象。

  (张艺博综合自NASA、《波西米亚报》等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