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数据新闻:“超级暴力梅”终结 刷新多项纪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崔国辉

本文专家顾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周兵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副主任李威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助理研究员崔童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旭东

  8月2日,长达62天的“超长期”梅雨​终于结束。今年梅雨季不仅持续时间超长,累计雨量也是1961年以来历史最多,被网友称作“超级暴力梅”。

  今年的梅雨究竟有多“暴力”?造成梅雨期持续时间长、梅雨量大的原因有哪些?气象专家给出了分析。

  今年梅雨有多强?

  依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梅雨监测结果,参照《梅雨监测指标》国家标准(GB/T 33671-2017),我国江淮流域梅雨监测区域气候区划为江南区(Ⅰ区)、长江中下游区(Ⅱ区)和江淮区(Ⅲ)三个部分。

  梅雨国家标准定义的三个主要梅雨监测区域 图片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2020年梅雨期气候总体特征为:入梅时间早,出梅时间晚,梅雨期持续时间长,梅雨量大,极端降水事件频发。

  

今年梅雨有多“暴力”?

  江淮流域梅雨季降水量为759.2毫米,仅次于1954年的789.3毫米,较常年偏多1.2倍,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多;同时,梅雨季持续时间长达62天,较常年偏长22天,与2015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长。

  46个市(县)日降水量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安徽金寨(309.5毫米,7月18日)、六安(290毫米,7月18日)、铜陵(209.1毫米,7月6日)、江西新建(220毫米,7月8日)4地日降水量突破历史记录;33市(县)连续降水日数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安徽合肥(21天)、江西安义(25天)等10站极端连续降水日数突破历史记录。

  

今年梅雨有多持久?

  其中,江南区于6月1日入梅,较常年偏早7天,7月11日出梅,较常年偏晚3天;梅雨期长度为40天,较常年偏长10天;梅雨区平均雨量达到615.6毫米,较常年偏多68.5%。

  长江中下游区于6月9日入梅,较常年偏早5天,7月31日出梅,较常年偏晚18天;梅雨期长度为52天,较常年偏长23天;梅雨区平均雨量753.9毫米,较常年偏多168.3%,为1961年以来最多。

  江淮区于6月10日入梅,较常年偏早11天,8月2日出梅,较常年偏晚18天;梅雨期长度为53天,较常年偏长28天;梅雨区平均雨量为659.0毫米,较常年偏多149.2%,为1961年以来次多。

  造成持续性强降水的原因是什么?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分析,导致今年江淮流域梅雨季节出现持续性强降水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江淮流域梅雨季节总体入梅早,梅雨期长,冷暖空气在长江中下游周边势均力敌,梅雨锋面系统活跃,这是梅雨量异常偏多的直接原因。

  二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系统长时间持续异常。6月上中旬副高脊线位置偏北;6月下旬到7月间又一直偏南,有利于冷暖空气在江淮流域一带交汇,形成了多次大范围暴雨过程。

  

5月下旬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位置逐日变化 图片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三是中高纬度经向环流发展、冷涡活跃;来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热带海洋暖湿气流强盛,梅雨区水汽输送主要来自副热带高压在西脊点附近由东南气流转向西南气流的贡献。

  四是春季前期结束的弱“厄尔尼诺事件”以及赤道印度洋海温异常偏暖,综合作用导致副高显著偏强。北印度洋海温异常对7月副高持续偏强偏西的大气外强迫作用。

  据悉,历史上梅雨季持续时间长、梅雨量大的年份有:1954年、1969年、1983年、1998年、2016年等,其中后面3年分别与1982/1983、1997/1998、2015/2016的3次超强厄尔尼诺有关。

  

2020年6月全球海表温度距平(上)及海表温度月较差(下) 图片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旭东介绍,除了热带暖湿气流长时间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汇集,加上中高纬冷空气配合的主因,北极地区的异常增暖与青藏高原前期积雪偏多很可能是引起今夏长江流域降水异常偏多的重要因素。

  最新研究认为,今年北极地区异常增暖,通过对中高纬度天气系统的作用,导致欧亚地区经向环流异常,从而增强干冷空气的向南输送,这种不断输送的干冷空气与副热带高压带来的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长时间对峙,造成了持续的强降水过程。

  另一方面,青藏高原前期积雪偏多引起了夏季高原对大气加热强度的减弱,通过调节东亚大气环流有利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也有利于将暖湿空气输送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引起降水异常。目前进一步的研究还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苏玉君)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