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今年“小寒”不再寒 全国大部持续回暖 需关注气温波动影响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但是今年的“小寒”节气,许多人并没有觉得有多冷,甚至感到明显暖意。

为什么今年“小寒”不寒反而暖得超前?未来一段时间内,全国哪些地区将享受到回暖,持续时间多长、力度多大?后续气温波动又可能带来哪些风险,需要提前做好怎样的防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于超进行解答并给出建议。

冷空气势力较弱 全国大部气温相对历史同期偏高

于超表示,说“全国大部气温回升”恐怕并不准确,只能说未来一周,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存在波动。

其中,1月5日,全国大部开始升温,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等地有2℃至6℃升温;但第二天(1月6日),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却又降温4℃至6℃,江南华南也有2℃至4℃的小幅降温。

1月7日至8日开始,中东部大部地区,内蒙古、华北、黄淮地区升温幅度气温回升4℃至6℃,升温幅度较大的地区为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山东等地,涨幅将达4℃至6℃,部分地区升温可达8℃至10℃。

此外,1月5日至7日,西北地区大部气温处于持续回升状态。

然而,1月9日至10日,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将降温4℃至6℃,吉林、黑龙江部分地区降温超过8℃至10℃。

气温波动的综合影响就是“回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相比历史同期偏高。未来一周,最高气温10℃线位于华北南部至陕西中部、甘肃南部及四川西部,20℃线位于江南南部、华南至云南南部和西部。其中,甘肃河西、内蒙古西部、陕西中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等地平均气温有望突破同期历史纪录。

全国气温距平预报图(1月5日—14日) 中央气象台供图

冷空气仍在“蓄力反扑” 仍需注意防寒保暖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回暖时段其实是冷空气间歇期,即冷空气势力弱,降温弱,天气晴朗太阳照射强造成的明显升温。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季(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总体偏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但气温变化的阶段性特征明显, 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023年1月下旬至2月,冷空气强度逐渐加强,内蒙古大部、东北大部、华北北部、华中、华南西部、西南东部和北部、西北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月5日至6日,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多地,预计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降温4℃至8℃,东北地区局地超过10℃,并有4级至6级风,阵风7级至8级。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1月6日,华北、黄淮等地多的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霾减弱。但是冷空气的这一次“反扑”强度较弱,降温幅度较小,并没有打断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的趋势。1月11日,还会有较强冷空从新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届时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由偏高转为偏低或持平。

因此,切不可因为一时暖意而放松警惕。于超建议,鉴于气温存在波动,气温较低时应防范对冷空气能源保供、农业设施保暖、电力传输的不利影响,公众也需注意防寒保暖,防止感冒、咳嗽等。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