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好雨知时节 大范围雨雪天气为作物“解渴”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7日至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此次雨雪天气将影响哪些地区?对农业有哪些影响?春耕春播方面需要注意什么?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家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延昊。

  记者:此次雨雪天气主要影响哪些地区?

  延昊:北方以降雪或者以雨夹雪为主,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等地区,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北高原和秦岭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暴雪,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为4至8厘米,局地可达10厘米以上;南方以降雨为主,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量普遍为10至50毫米,广西、湖南、江西、浙江降雨量为50至100毫米,部分地区将有暴雨。

  记者: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主要影响哪些作物,有何利弊?农业生产需要注意什么?

  延昊:这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总体影响是利大于弊的。对于北方来说,雨雪天气将改善土壤墒情,对小麦安全越冬和萌动返青非常有利。而对南方来说,此次降雨有利于增加水资源,改善西南地区东部小麦和油菜产区土壤缺墒状况。江南等地去年经历了夏秋冬连旱,可利用近期降雨,科学增加库塘蓄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春季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10厘米土壤墒情图(2023年2月7日)

  此外,也应关注此次天气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北方,较强的降雪可能会造成局地农业设施受损。因此,在降雪前,要做好防风加固和保暖措施。在南方,阴雨天气不利于油菜稳健生长及柑橘、甘蔗等采收。浙江、江西、湖南、广西等地累计降雨量较大,尤其对于旱地作物油菜,前期有些地方土壤已经出现了过湿情况,继续增加田间湿度将会引发病虫害。建议南方地区做好田间管理,保持沟渠畅通,低洼地段及时排湿降渍,促进作物根系正常生长,后续还要关注连阴雨与低温的叠加影响。

  记者:此次雨雪天气对春耕春播有哪些影响?

  延昊:我国春耕春播一般是自2月中下旬起,从海南、广东南部、福建南部的早稻播种育秧开始,陆续往北推进,东北地区在5月上中旬开始春播。正值备耕关键期,此时一场降水称得上是“好雨”。

   (作者:张宏伟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