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世界气象组织二区协(亚洲)主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家气象局局长
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谋划创新举措 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23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The Future of Weather, Climate and Water across Generations)。在世界气象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气象报记者对世界气象组织(WMO)二区协(亚洲)主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下简称“阿联酋”)国家气象局局长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博士(Abdulla Ahmed Al Mandous),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阿联酋国家气象局的做法、与中国气象局的合作等进行了邮件采访。

专家:世界气象组织(WMO)二区协(亚洲)主席、阿联酋国家气象局局长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博士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刘淑乔

图为世界气象组织(WMO)二区协(亚洲)主席、阿联酋国家气象局局长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博士

记者: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您对这一主题是如何理解的?

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这意味着我们迫切需要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海平面上升、气候变化等带来的风险挑战。

我们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感受到这些挑战所带来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提升对天气、气候和水的观测能力,确保子孙后代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我认为,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敲响了警钟,呼吁所有人立刻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减轻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对子孙后代的影响。

记者:随着极端天气频发多发和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您认为未来国家气象水文部门(NMHS)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阿联酋国家气象局对这种挑战有何应对计划?

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愈加频发重发,NMHS在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水文信息、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方面面临巨大挑战。我们需要谋划创新举措,加强区域和全球合作,加大对NMHS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以满足快速变化的社会需求。

此外,为践行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NMHS的当务之急是确保早期预警系统的全覆盖,从而有效提升全社会防御潜在灾害的能力。

阿联酋国家气象局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精密的天气监测系统,持续开展天气监测和极端天气事件预测,向公众、政府部门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及时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助力各类灾害天气事件的防御和应对。

记者:今年是国际气象组织(IMO,世界气象组织前身)成立150周年。中国和阿联酋都是世界气象组织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您对阿联酋国家气象局与中国气象局的合作有何期待?

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尔曼杜斯:阿联酋国家气象局与中国气象局志同道合,在天气和气候等相关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合作有利于提升双方的天气预报水平,深化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认知,增强极端天气事件的防御能力。

中阿两国气象部门都致力于提高本国和区域极端天气事件防御能力以及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双方可以在气象数据共享、数据管理分析以及预测经验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

同时,双方可以加强合作研究项目,进一步提升各自的气象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此外,在培训和能力建设方面,可以通过气象专家交流互访、联合培训、气象预报业务技术交流等多种形式展开合作,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知识技能水平,发挥人才资源优势。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