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今年第8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多地 专家解读沙尘强度成因和影响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闫泓 通讯员李倩

  今年以来,我国已出现8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4月9日以来的沙尘天气过程达到沙尘暴级别,是今年第二次沙尘暴以上强度的沙尘天气过程。本次沙尘天气过程持续时间多久,影响哪些区域?沙尘天气为何产生?今年沙尘天气如此频繁的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

  一问:本次沙尘天气主要影响哪些地区?持续时间有多久?

  答:本次沙尘天气过程4月9日下午从蒙古国南部开始。10日下午,在补充冷空气影响下,蒙古国南部和我国内蒙古西部再次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并且随着冷空气南下,沙尘天气将影响我国华北、东北地区中西部、黄淮、江淮在内的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

  今天(11日)08时,沙尘天气已影响到山东和河南北部,今天午后到明天会继续向南影响到江苏、安徽、湖北、上海、浙江北部、湖南北部等地区。

  预计13日到16日,我国西北、华北仍多沙尘天气。其中,13日夜间至14日,沙尘天气将可能再次影响京津冀等地,但影响范围相较本次过程有所减弱。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 图片来源:国家气象中心

  二问:4月10日,北京地区出现明显的沙尘天气。本次沙尘天气过程强度如何?PM10浓度是多少?

  答:此次沙尘天气过程也是今年影响我国的第2次沙尘暴过程,整体强度弱于3月19日至24日的强沙尘暴过程。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10日8时至11日6时,内蒙古呼和浩特、巴彦淖尔、阿拉善和山西大同、北京延庆等地出现沙尘暴,内蒙古锡林郭勒、包头、乌兰察布和河北张家口局地出现强沙尘暴,最低能见度不足50米。依据天气情况判定,北京市气象台也自9日以来持续发布沙尘预警信号,并且在10日20时将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沙尘黄色预警信号。

  受到沙尘天气过程影响,北方多地的PM10峰值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沙尘天气将继续向南推进。环境监测显示,沙尘前锋已到达江苏皖北部地区,PM10浓度大值区整体向南部扩散, PM10值浓度普遍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4月9日08时至11日08时沙尘监测图 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三问:春季为何容易出现沙尘天气?

  答:每年3月至5月是我国沙尘天气的高发季节,近期出现沙尘天气属于正常现象。沙尘天气的成因主要在于动力因素与下垫面因素。

  动力方面,春季天气渐暖,冷暖空气活动频繁且对峙剧烈,造成北方多大风天气,有利于沙尘的起沙及向下游地区输送。

  下垫面方面,春季升温后,地表解冻,地表疏松的浮土容易被大风卷扬到空中。此次沙尘天气过程起源于蒙古国与我国内蒙古中西部,蒙古国南部的沙尘在途经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时,沿途沙尘得到 补充,强度逐渐会进一步增强。

  四问:今年北方沙尘天气似乎比较频繁,是什么原因?近年来沙尘整体减少的趋势是否会发生变化?

  答:截至目前,今年沙尘天气整体比常年同期偏多,这主要是频繁的蒙古气旋活动的影响。在蒙古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共同作用下,会产生大范围的强风,强风将沙尘从沙源地卷扬到空中,并一路向下游地区输送。其次,1月至3月北方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地表解冻后表层疏松,使得浮尘更易被大风卷扬。因此综合这些因素来看,今年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出现。

  自2000年以来,影响我国的大范围沙尘天气总体呈现减少的趋势。但是,沙尘频次的多寡除了与中高纬度大气环流有直接联系,还与地表植被、土壤水分、积雪覆盖等因素均有密切关系,因此每年沙尘的活动还会呈现出一定的年际变化特征。

  五问:沙尘天气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哪些影响?要如何防范?

  答:未来一周,北方多大风沙尘天气。华北、黄淮和东北等地要关注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影响,做好交通安全疏导和管理,同时要关注高浓度沙尘颗粒物给人体呼吸系统带来的健康风险。

  另外,受天气条件影响,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黑龙江中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等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各地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做好火灾风险隐患点的排查整治。

点击阅读详细:气象灾害防御微科普之沙尘暴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